站内搜索:
 
善书集
·古代戒邪淫集·
·现代戒邪淫集·
    现代戒邪淫集 您的位置:首页 > 善书集>现代戒邪淫集         
对治淫念的办法
     文章来源:  http://www.fjdh.com/wumin/2013/11/190925309938.html

对治淫念的办法

(摘自:耕云心药录——心理疾病篇 卷下

  问:对于淫念,弟子总是惯性太强,请问 师父要如何对治?

  答:淫念,人人都有,有很多人不能战胜淫念,于是乎就堕落了。我在《杜漏歌》说:躯壳起念滋三毒,三毒就是淫、怒、痴,也就是贪、嗔、痴。贪财、贪色都是贪。

  你若不去想这个事,你就没事;你越想,它就越严重。《四十二章经》里说:欲生于汝意,意以思想生,很多事情是想出来的。当你淫念来的时候,你就想那些失意、不得意的事,那些事都很狼狈、很丢脸,你想这些事,那么淫火就熄掉了。

  常言说:饱暖思淫欲,一个人吃饱了没事干,就是佛讲的五阴炽盛”—— 色、受、想、行、识都很旺盛、饱和,他的贪、嗔、痴就会特别旺盛。你看!人到了生理过剩的时候,就想打架,这是嗔,别人劝他说:你打不过他。他说:没关系,我挨几拳,我也很爽快。他打不过人家,不打人,光挨打,他也很爽快,为什么?五阴炽盛。所以出家人要调饮食。淫念强的人,就不要吃大蒜、葱、韭菜,肉类就不要吃了;如果体重再超过标准,就不要吃肉了,喝点脱脂奶粉,那么蛋白质也够了,钙质也都够了,再吃点青菜,它可以帮助肠蠕动,对身体有帮助。假如说我们吃些补药,即使那些很正常的人,他都会失常喔!我不好意思说我们想自己的身体,就会产生淫、怒、痴,我不好意思这么讲,因此我换个语气说:躯壳起念滋三毒

  我在讲词里也讲过,我在桃园当站长的时候,台南来了几位朋友,他们跟我讲:我们府城(台南市的古名)的担仔面、棺材板最好吃……”,说着说着,直吞口水。我问说:怎么啦?他说:口水多了。我说:你若不要讲,口水就少了。你若是想那个挑水肥的,就没有口水了。”(众人大笑)

  我这个话不是说笑话,佛法是因病予药的对治法门,所以净土宗有白骨观,天台宗也有白骨观。你想想!这个人活着的时候很漂亮,男士很潇洒雄壮,女人如花似玉,但是死了三天以后,他会是什么形状?四天、五天、六天以后,那就不能看了,再也不是什么上帝的杰作,也不是艺术品了,那很难看;到了一个礼拜以后,看了简直会作恶梦。你等到他的肉体慢慢地腐烂,长了一身的蛆虫,然后变成白色的骨头……;做这种观想,就不会想这个事了。

  要克制淫念的话,就要调饮食。对日抗战的时候我在西藏,他们年轻人二十几岁学密宗的,师父叫他们吃素;大家都喝奶茶,冬天吃牛肉粉,叫他们不要吃,要吃青稞粉;不要喝奶茶,光喝橐茶。为什么呢?因为他们五阴炽盛。对那些老先生,则不然,有一位四川 成都人六十多岁,到西藏学密,那个活佛就说:给他伙食好一点,多吃水果、野菜,但是要多吃牛肉,不要吃肥的,免得吃了对身体不好,还要多喝奶茶。为什么呢?因为他身体不好,他在家里吃素(他是学显教的,吃斋)。上师说:你在这里吃肉,一切的罪过我来负。结果他吃了半年多的荤,气色越来越好,身体越来越好。他练习拙火定,只有半年,拙火就起来了。何以见得起来了?冬天,他光着膀子坐在院子里,下着雪,一个小喇嘛在他身上披个毯子,毯子浇两盆水,湿透了,坐了四十分钟,煲热气,烤干了,为什么?拙火上升。所以要调饮食。

  老子说要是什么?吝啬的字。老子的道家是中国的文化,它不是个宗教,是汉朝的五斗米教,后来供奉他,以后的天师道出来,也打他的旗帜。其实道家是个学派,所以道家不叫道教,道教是要烧丹炼汞,这属外丹,内丹就是守丹田,任督二脉打通,奇经八脉……。这个能不能长生呢?那些古时候学仙的人,我们一个也没有看到,老早就死翘翘。

  老子说吾有大患,为吾有身”—— 我最大的忧患是我有个肉体,这麻烦大了,饿了要吃,冷了要穿;我做事做得好,别人会忌妒我;做得不好,别人轻视我,多麻烦。他还讲要勤、要俭,俭不是说用钱俭,而是说话要少说,免得伤中气;性生活要减少,免得伤元气。所以不管是修仙也好,修佛也好,最重要的是独行道 —— 一个人。也不光是修仙、修佛,就是世法当中任何一门高深的,也都是独行道。日本的宫本武藏不娶太太,没有家;日本的武士,若有家、有太太,他跟人决斗就不行了,那是千分之一秒决生死的事,两个人站在一起,两个都不动,一接触,便有一个人倒下。练剑道、武术也是一样,所谓的童子功,铁布衫、金钟罩,都是童子功。

  我们在家修行,不能说断欲,因为我们有家呀!断欲的话,就不调和,但是我们要节欲,不是为自己发泄,而是为别人。别人说我需要,那么你就勉为其难;别人不需要,自己要甘于寂寞。我们消遣的方法很多,不要拿这个事当消遣,这不是个很好的消遣方法。

  所以你要想戒掉淫念,第一个要多看正经书,第二个要调饮食,太营养的东西不要吃,能刺激性激素分泌的东西不要吃,像虾一类的东西不要吃,韭菜不要吃,我们脑子常常想的是什么呢?想着光明解脱,想着众生之苦。这样的话,自然会降低淫念。(解惑录第二集。信愿行证会后解惑)



  上一篇: 「非分男女之想」的對治方法
  下一篇: 淫念本来就是空的,只是你误把它认作是真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