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转祸为福
·慈善事业·
·从心改过·
·转祸为福·
    从心改过 您的位置:首页 > 转祸为福>从心改过         
如何对治五盖?对治五种障碍的方法
     

来源:https://www.hrfjw.com/fjrw/hcrw/jwfs1/351100.html

如何对治五盖?对治五种障碍的方法

1.贪欲盖

  五盖的第一个就是贪。贪欲盖会阻碍我们的禅修健康发展,在修慈心的过程中怎么来注意防止贪欲盖的干扰呢?我觉得第一就是不要去贪着这个祝福词,想要怎么怎么样。有很多人就是特别功利主义地用祝福词。

  我给我的孩子发慈心,是不是能让他身体好啊;或者说对方是不是能接收到呀,他很重视对方收不收得到。觉得要没收到好像就没有意义了,那这样子的话就带有功利性,这里面已经带了执著了。要是有了这些执著,我们就会用力,心会收紧,时间一久有疲惫感,而且定力也不容易生起来。这时候我们要觉察到这个执著。

  第二种执著就是贪着境界。就像我们前面讲到的,你可能生起了法喜,但若是执着这个法喜,你就会想让它生起更多一些,在这个时候就会贪着这个境界。但是我们就忘了修慈心的目的,是为了深入得到定,应该让心倾向于安住,倾向于寂静。而不是在法喜里面享受愉快的感觉。这是第二种贪的障碍。一旦贪着这个境界的话,我们的定力就会失去。

  第三,有时候我们在对众生修慈心的时候,会贪着一些美好的记忆。因为你要通过一些记忆唤起慈心,结果因为回忆太美好了,就忍不住在那里“放电影”了,想到了从小到大跟爸妈所有的开心瞬间。这也是一种贪着,贪着一些美好的回忆。

  遇到这些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做呢?就是你要把它标明出来,意识到心的抓取感。一有抓取,你的心就会有点紧,有点抓的感觉,有点不放松了。那么熟练的禅者会识别出来,识别出来了之后就标明“放下、放下、放下”。一开始先标一下,“抓取、抓取、抓取”,观这个抓取感。然后轻轻地把自己放松,暗示自己放下、放下、放下,告诉自己不要贪着。要用无贪无嗔的心修慈心。一边修慈心一边让心得到净化,让它得到淬炼,让它变得纯粹、让它变得清澈,是这样一个过程。

2.嗔恚盖

  第二就是我们在修的时候起嗔心。各种原因都可能激起嗔心——身体不舒服,太冷太热,周围人在打喷嚏,在动来动去……甚至于今天排班的时候,某一个法工批评了你,那你可能整个三天就一直在纠结,都有可能生不起慈心来。我们生嗔心发脾气的原因是可能任何的东西,我们的愤怒不一定都是有道理的。在这个时候要及时标明出来,就是识别嗔心的生起。

  嗔心表现为愤怒,表现为厌恶感,表现为一种对抗,有时候还表现为一种隐隐的不适感,觉得哪哪都不对劲的感觉。其实这都是嗔。嗔生起的时候你的心比较硬,比较僵,比较冷,会有封闭的感觉出来。那体验到了之后,我们也是先识别它,标明出来,比如“恼火、恼火”,或者是“怨恨、怨恨”,“委屈、委屈”,“郁闷、郁闷”。

  但是有时候,有的人越是标明郁闷就越郁闷。那这时候你就不能这样标了,可能因为你本身就是有嗔心,听到了这些负面的词之后,嗔心变得更重了。那你就温和一点,标明“看到、看到”,或者“感觉到、感觉到”。这样标你的心就不会难受了,你会有一种被理解的感觉。懂了自己,感觉到嗔心的感觉。这样标明“感觉到、感觉到”之后,就轻轻的陪伴自己,知道这颗心在受苦,对它温柔一点,像小孩发脾气了,我们怎么办呢?抱着他哄一哄,哄一哄,慢慢他就安静了。

  有的时候我们的嗔心跟我们的渴望感有关,跟我们的在乎有关。嗔心为什么会生起?是因为渴望,渴望被尊重,渴望被人爱,渴望得到理解,渴望一切都顺顺利利的,但是恰恰现实不顺利。当你看到了自己的渴望,你就会更深一步的理解自己的苦难。知道为什么会受苦,在这个时候你才能够真正的理解自己,才能真正的安慰自己,疗愈自己。标明“渴望、渴望”,然后轻轻的把这个渴望放下。

  好像我心里的——渴望一切顺利,我渴望我修得非常好,但是现实中我遭到了好多的障碍,没有修得那么顺利。这时候你要看到自己的心在受苦,轻轻地拥抱自己的渴望感,知道自己因为渴望而受苦,慢慢允许自己放下,让自己的心休息。这个时候不渴望就不累了,也不苦。这个时候让心休息、休息、休息,放下、放下。这样的话,嗔心就会灭去,你就会体验到温暖和疗愈。

  所以嗔要用慈悲来疗愈,嗔不能用嗔心来疗愈。这时候你如果批判自己:为什么我的嗔心这么大,我是不是哪个地方有点不对劲?你越是这样批判自己,你的心就越紧缩。所以一定要用慈悲来疗愈嗔心。嗔跟我们心的容量也有关,你的心情好,身心状态好的时候,怎么说你都不生气,但是如果你的身心状态都很差的时候,别人稍微一个眼神你都受不了。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多对自己修慈心,才能够让禅修比较顺利的原因。

  还有一点就是跟我们的不正思维以及我们的种子也有关。如果你以前受过创伤,那么这个创伤被激活的时候,你的愤怒感跟受伤的感觉会格外强烈,这就是种子的原因。那么还有不正思维,就是老是思维坏的一面,看到阴暗一面,也会导致我们的心格外愤怒。所以佛教讲要修出离思维,无嗔思维和无害思维。这样的话我们的心就会柔软,所以思维方式也是重要的。

3.昏沉盖

  然后是昏沉盖。昏沉,大家可能第一天体验的是最多的。可能今天很多人应该是不昏沉了。昏沉的两个原因,第一就是你的能量不够,精力不充沛。我们平时太操心、太劳力、太疲乏。第二种原因是对所缘不感兴趣。你不喜欢你的祝福词的时候,或者发送祝福给不喜欢的对象,你就容易昏昏欲睡。所以一般开会很多人就会打瞌睡。那你就要换你喜欢的祝福词,发送给有好感的人,想美好的事情来激发。

4.掉悔盖

  掉举是第四种,就是心的躁动。有的时候你会浮现一些懊恼的回忆。过去这件事情我怎么办的这么差,或者,我怎么会说这么蠢的话,把整个事情搞砸了,你的心就会生起一种烦躁感。当这些回忆突然跳出来的时候,我们就会没法禅修,心不能安住。那这时候应该怎么来处理呢?对于那种因为兴奋而导致的躁动,就要修死随念,默念“死亡、死亡、死亡”,思维每个人都是要死的,死的时候什么都带不走。这个时候你的心就会变得清凉,平静下来。

  如果是对于懊恼或者追悔之类,我觉得首先你就要勇于承认和面对自己的不完美。你想到过去的时候心会疼痛,心会收紧,不愿意去回想这些失败的经历。但是我觉得最好的方法是面对它。就是承认,承认自己不完美。不完美,是我们生而为人的普遍痛苦,只不过每个人不完美的面不一样。

  在这件事情上我没有做到完美,我接受它是一个事实,接受这个不完美的存在。然后这时候你不是批判自己,而是鼓励自己——所有的经历都给了我智慧,所有的这些错误都让我增长了下次不犯错的经验。所以每一个痛苦都不会白过,每一个代价都是值得的。

  当这样来想的时候你就不会畏惧错误,不再为过去的错误耿耿于怀,而是恰恰从中吸收了力量,吸收了经验。对未来有了更强的信心和进取心,鼓励自己不断地学习智慧,开发慈悲。这样的话我们的心就会充满力量。

  所以承认自己不完美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有很多人有完美主义,不接受自己会做错事,不接受自己有的时候说了一句傻话,干了一件蠢事,那其实也是一种自恋。我们要了解世界就是不完美的,何况自己,大大方方的接受了它,反而我们就会很释怀。

5.疑盖

  最后就是“疑盖”了。疑盖我今天其实讲了,我们也有一些同学有怀疑这个“盖”,对法门不理解,对自己没有信心,导致禅修的力量缺失。所以通过开发信心就会断除疑盖。如果我们能开发五根、五力对治五盖,我们的禅修就会比较健康,不断地进步。



  上一篇: 阳奉阴违的分析
  下一篇: 弘一法师:当一个人怨恨别人时,伤的是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