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倡孝影音
·有声教材·
    有声教材 您的位置:首页 > 倡孝影音>有声教材         
林则徐孝亲尊师
     

林则徐孝亲尊师

导语:林则徐为官后,发觉自己“舍迎养一事,别无可以白慰者”,于是又遣人回故里,恳请双亲前来。林父喜欢乡居生活,不愿意到城里去,但感于林则徐的孝心,就让林母前往。

  事师之犹事父也。

  ——《吕氏春秋劝学》

林则徐为官后,发觉自己“舍迎养一事,别无可以白慰者”,于是又遣人回故里,恳请双亲前来。林父喜欢乡居生活,不愿意到城里去,但感于林则徐的孝心,就让林母前往。他还亲自写信告诉林则徐:“汝勿强余,余行不能至,恐汝转以忧去职也。”林则徐捧读父亲亲笔信,不禁涕泣。

同乡前辈林春溥此时已辞官归里,林则徐十分羡慕,赋诗云:“桑梓东去恋春晖,早脱官袍著彩衣。……我为简书惭负米,白云迥望正依依!”父亲去世后,林则徐把父亲手绘的《饲鹤图》随身携带,作为永久纪念。

孝亲者必尊师。林则徐对恩师张师诚也极为敬重,一生感怀恩师的教诲。

恩师张师诚(福建巡抚),不仅教其修习经典,还助其考取功名、出仕。师恩激励着林则徐一生奉公为民。

林则徐当年还是穷书生时,在县衙门担任管理书信的工作。一天,县令突接上司巡抚张师诚的命令,要他拿办林则徐解送省里。县太爷虽知林则徐是规矩人,但巡抚的命令又不敢违抗,便和林则徐商量,给他行资,让他潜逃。林则徐知道自己并没做不法之事,坚持听凭押解上省。他说:“苟有罪,不逃刑,无则可大白于世,不能以含糊了事!”就这样被押解省里。巡抚见到他,拿出几封他代县令写的公函,问是不是他经手,林则徐点头称是。巡抚忙起身趋前携手,说:“我早就知道是你的本事,想请你来做书记官,特地试试你的胆量,你不怪我吧?”这是一试。

林则徐在省里做书记官,有一年春节前,为巡抚大人写一封拜表贺岁,本来是例行公事,谁知道送张师诚过目时,在拜表上改了无关紧要的几个字,并要他即时再抄正。林则徐赶着回家过年,虽感费解,还是认真抄正了,等到天亮张师诚回来,看了一遍拜表,就向林则徐“作一长揖”,说:“从前看你的书法,越到临尾,越有精神,我心里就很佩服了,现在更加相信。我看人不少,都凭这点占卜别人的功名富贵,多数应验。你将来功名一定胜过我,我愿把我的子孙都托付给你。”这是二试。

后来的发展,果然没让张师诚看走眼,林则徐在功名方面果然大大超过了张师诚。追究根溯源,张师诚可谓有先见之明。

老师识人明察的态度令林则徐一生奉行,而且收效颇佳,他还用这方法选了沈葆桢当女婿。

沈葆桢本是林则徐幕僚中一个小书记。一年除夕,众宾客都回家过年了,独沈葆桢未走,照样办公。林则徐偶尔出来看见,问沈葆桢:“今日除夕,幕宾均宁家,汝奚事留此?”沈葆桢说:“治事未竞,故独后。”林则徐注视沈葆桢许久说:“事有奏章,今夕须缮发,汝留此,大佳。”于是,交给他一份长逾千言的疏稿,命他誊写,沈葆桢写完时已三更了。看了一遍,并未写错字或漏写,就到林则徐面前复命,并说打算就回家去。哪知林则徐忽然说:“字太荒率,宜重录。”沈葆桢遂连忙重誊一遍,誊好,天已将晓。随即又送进去,林则徐看过,笑说:“此差可。”一会儿,拜年的都来了,林则徐含笑对众人说:“今日贺正,并当贺我得佳婿。”众人都很惊异。林则徐乃把沈葆桢介绍给众人说:“此我婿也。”

原来,林则徐见沈葆桢除夕还在办事,且重誊文件一点也不躁怨,知道他是大器,所以看重他。后来沈葆桢果然科名连捷,著立功绩,为清代中兴名臣。



  上一篇: 古代孝亲故事
  下一篇: 王阳明论孝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