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慈孝新闻·
·公告·
    慈孝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慈孝新闻         
理解父母
     

              

 

 

 

 

 

 

 

 

 

 

 

文章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5f1fe6c90102e1rn.html

 

理解父母

理解父母(一)

    也许我们的父母就是一个普通劳动者没有多么伟大,也许我们的父母不能陪伴在我们身边甚至狠心抛下你出去打工,也许我们的父母不能给予生活的温暖和事业的帮助,也许我们的父母粗暴又蛮不讲理,也许我们的父母对我们要求过于严格从来不给自己自由的空间,也许我们的父母不体谅孩子的痛苦而离异甚至招来后父母......也许就是现实种种,也许就是你无法的选择,但也许的背后都饱含着孩子们难以理解的父爱母爱之情。

   每个父母都有爱犊护犊的本性,每个父母都有对孩子过高的期望,每个父母都有自己受过的苦不能让孩子们再受的观念,每个父母都有让孩子过的更好的思想,每个父母都有孩子过不好心不甘的心态,每个父母都有孩子不听话,可当孩子失足,孩子遭难时还是那样的不离不弃,尽管不高兴,不舒心,但还会尽最大的努力给予帮助。都说父母的爱是无私的,但父母给予孩子们的爱是随着脾气输送的。我们有时无法接受,那是我们对爱的方式理解的茫然。天天喝糖水,就感觉不到甜,天天享受爱,就感觉不到真爱。爱就是理解,理解才能诠释爱。爱就要理解父母,理解父母才能感受到爱在生活的每一滴,爱在相处的每一刻。

    当父母因为工作忽略了你,不要怀疑,他们在为你打造一个更华丽的舞台;当你学习退步,工作失误时,他们的喋喋不休的唠叨,不要委屈,因为他们在为你担心;当他们过于严格的约束你,不要埋怨,不是他们霸道地左右着你的生活轨迹,而是他们以过来人的姿态,想让你的路走的更舒坦;当你无法容忍父母的言论、行动时,不要逆反,堕落受到伤害最大的是自己。多想想过去父母付出的爱,平衡自己的心态,在求同存异中寻求和睦相处,在以诚相待中争取求得父母的理解和支持。即使一辈子也无法沟通,我们也要尽量照顾好父母,凭自己的本事去生存。

    人们常说与父母沟通有代沟,是啊,差着20多年的历程,时代在前进,观念在改变,文化背景在更新,行为习惯在更替,生活理念在翻新,虽然提倡与时俱进,但好多习惯和传统是难以说抛弃就能抛弃的。我们没有理由责怪父母,因为我们很少与父母促膝谈心,我们很少让父母走进我们的内心世界,我们也很少把自己的志向和兴趣展示给父母。正因为如此,父母只能用他们认为最好的方式来要求我们。

    你理解父母吗?父母为了提高家庭的物质生活,每天出去打工,上班,回来时满身疲倦,我们问过他们累吗?給他们端水吗?没有。因为父母的付出司空见惯了。父母的头发白了,额头又添皱纹,走路也不如以前那样有力了,你感受到了吗?没有。因为人随着年龄的增长都是这样,没有感觉了。父母生病的时候,你日夜陪伴在身边了吗?父母过生日的时候,逢年过节的时候,爸妈做好了饭菜,你及时回家了吗?没有,因为你工作忙,有应酬,还得做家务。你们知道吗?爸妈不求你们为家做多大贡献,只求你们常回家看看,一辈子不容易就图个团团圆圆,一辈子总操心只奔个平平安安。

    有没有不负责任的父母,有,甚至还有不可理喻的父母。但记得一块臭肉不能坏满锅的汤。另外我们也要理解他们,因为他们背后更有难以表达的辛酸。理解并不意味着一定要倍受委屈,而是尽力去适当帮助他们,改变多少是多少。理解父母这不仅仅是做儿女的责任,也是社会的责任。不要等到父母不在了,才懂得了理解。不要等到自己老了,才知道理解父母的重要。今生能做一家人是缘分,是缘分就要去珍惜,让我们的父母开开心心过好每一天就是我们对父母的最大理解。

 

理解父母(二)

    当我们生病的时侯,看到父母急匆匆的找车,找医生的奔忙,一旦安定下来看到父母买来那么多自己想吃的东西,并陪着自己说说东,说说西,在照顾自己的同时,温暖和安慰着自己疼痛的心。当我们不听老人言,一意孤行,遇到磨难的时候,父母心中满腹的委屈和有说不完的埋怨,但他们唠叨的同时,帮着你想尽一切办法来改变现实,还在满怀期待你的浪子回头。当我们为人父母时,我们才真正理解了当父母的艰难。当我们上了一把年纪甚至年老体衰的时候,才真正理解了父母的良苦用心。这个时候心中对父母充满了愧疚,对自己的无知充满了遗憾。今天召唤理解父母,不是说说就能做到的,只是让大家早日行动起来,在人生的旅途中少留下一点忏悔。

    我们今天之所以不能很好的理解父母,有众多的原因。觉得父母为孩子们的付出是天经地义的。觉得父母不能给予孩子们丰富的物质条件是父母的无能。觉得父母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孩子们是对孩子们的摧残。觉得父母不理解孩子们是无法填平的代沟。是的,父母在这些方面是有缺陷,但我们知道吗?父母是人,能力有限。你也是人,你能通天吗?

    我们今天之所以不能很好的理解父母,在于我们的心思贪婪。父母为孩子付出是理所当然的社会责任,付出不是你的幻想而是能力范围内的倾其所有。自古以来就有天外有天山外有山的谚语,你的父母不是财神要啥有啥,而是凭借自己的能力使你的生活变得更大。生活是矛盾的,和谐是相互的,快乐是知足的,理解是面对现实的。

    我们之所以不能很好的理解父母,在于我们心灵的误解。父母吃了许多苦,受了许多罪,不想让我们吃二遍苦收二茬罪,所以希望我们能改头换面去争取好的生活。父母是我们最忠实的朋友,也愿意和孩子们无话不说,而是我们在他们批评我们过失的时候不能正确对待,隐藏了自己的想法,自己挖掘了一条无法交流的鸿沟。父母是天,我们不仅享受他们的阳光灿烂也要承载他们的暴风骤雨。父母是地,我们不仅享受语雨露的滋润还要学会在肥沃的土壤中成长。父母是树,我们不仅享受幽雅清爽更要懂得付出让自己成为一代胜过一代的参天大树。

    我们要理解父母就要积极的行动。父母为了我们在吃苦,我们从小学会去分担。父母做成的事业我们去发扬光大,父母不能做到的我们去开拓进取。父母给予我们的我们领情,父母不能给予我们的,我们创造。父母尽力了,我们知足,未来的我们依靠自己继往开来。

   我们要理解父母就要用心去沟通。父母是过来人,见识广,经验多,他们的意见往往是很现实的,值得考虑。为了赢得父母对自己想法的支持,要常与父母聊聊天,说说爱好,说说过去,说说未来,建立融洽的沟通环境;常与父母探讨,说说世界,说说工作,说说设想,建立集思广益的真诚交流;常带父母转转,网上转转了解千奇百态的信息,出远门转转了解时代的快速变迁,见见老朋友了解各家孩子们的发展,建立相互促进的合作机制。父母是我们贴心的朋友,懂得人情世故,懂得尊重后人,赢得了支持,那我们也就赢得了和谐发展的环境。

    理解父母,父母理解;理父解母,父理母解。父母就是父母,是我们心中永远的佛,有他们的伟大与无私就是我们的发达与辉煌。

  

理解父母(三)

    有好多父母,夫妻关系很紧张,但为了孩子,能忍受一辈子的痛苦,不离不弃,就是想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有好多父母,丧偶之后,为了孩子不受继父或继母的虐待,甘愿忍受独身之苦,凄凉之最,不想让孩子遭罪。有好多父母,自己舍不得吃,舍不得喝,一分一角的算计着,可对孩子是有求必应,甚至不惜去借,努力自己偿还,也不愿自己的孩子比别人的孩子待遇差。有许多好多,难道父母都是那么小心眼,想不开?

    血缘是关系亲近的身份证,血缘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难分难舍,血缘是打不烂拖不垮的战斗集体。父母是传宗接代的社会责任者,父母是肩负老子和小子的孝的传承者,父母是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无私奉献者。父母是榜样,我们是榜样的继承者。他们的阳光我们享受,他们的风雨我们品尝,他们的甘甜我们补偿,他们的未来我们发扬。理解父母就是无论何时、无论何地、无论何事都能用宽广的胸怀去接受,肩负起家庭的责任继往开来。

    有个母亲在舟曲泥石流灾难中为了孩子的生存托举八个小时;有个父亲在汶川地震中为了孩子有个生存的空间用身躯抵挡着预制板的蹂躏。有个母亲为了孩子宽裕些情愿去干不想干的事,有个父亲为了孩子光彩些,只管出钱供孩子上学,可不能去学校看自己的孩子。有个母亲身患重病为了孩子上学拒绝治疗,有个父亲身体虚弱,可为了孩子一个又一个梦想不得不去打工挣钱。有许多一个,难道父母是债主,一辈子也还不清吗?

    做了父母就知道做父母的艰辛,失去了父母就知道理解太迟。遭难时知道了父母的伟大,落寞时知道了父母的挚爱。买房时想到了父母的钱财,风光时别忘了父母的存在。四季在更替,人类在换代,今天的父母就是明天的自己,今天我们的理解才能唤起理解的代代相传。理解不仅仅是懂得付出,更多的是要及时播种、适时加肥、科学管理,周而复始才能层出不穷。

  

理解父母(四)

    如果我们要问问现在的年轻人,青少年,你们理解父母吗?他们一定说理解。他们知道父母为他们付出了许多许多,也知道父母为了自己能过一个好生活竭尽所能,可当与父母意见有分歧时往往觉得父母是那么的不可理喻,甚至不通情达理。谁之错呢?父母觉得是过来人,经验与阅历都比孩子多,认为自己的观点正确,希望孩子能听从自己的安排。不听当然生气了。而孩子觉得时代前进了,好多观念陈旧了,自己的想法做法符合时代的要求,因为年轻,感性重于理性,也就有了叛逆之心。似乎出发点都是对的,那只有解决的方式值得商榷了。

    理解父母并不一定百依百顺,重要的是学会尊重。父母最大的希望就是得到尊重,只有得到尊重才能获得父母最大的给力。平时做事善于倾听父母的意见,多与父母沟通,,多与父母交流,采用求同存异(意见一致的要形成习惯去执行,不同意见先交流看法,在实践中寻求正确的方式)的方式开拓事业营造生活。公众场合给足父母面子,多宣扬父母的优点。私下场合多夸奖父母的成绩,畅谈自己的志向。播种尊重,赢得尊重。

    理解父母并不一定事事随心,重要的是学会低头。父母不论伟大还是平庸,都有优势和劣势。优势是我们可以借力的阶梯,劣势是不可避免的,但可以忍受和接纳。人不可能十全十美,父母也有个性,也有喜怒哀乐,你不去忍受和接纳,收获的是对立和排斥,收获的是烦恼与无奈。善于低头,是为了让父母尽量快乐,不是什么丢人的事;是为了赢得父母的鼎力支持的优化方式,不是什么掉价的份。自己的父母不开心,我们也不会开心,代代相传就是悲剧重演。善于低头是一种心境,学会低头是成功的助推器,生活的开心果。

    理解父母并不一定失掉自我,重要的是学会把握。人都有兴趣和爱好,都有自己的理想和志向,在父母开心时多与父母透透底,父母把把关,自己选准方向,赢得支持事半功倍。父母的资源是我们发展的优势,父母的良言是我们前进的清障车,如果父母的意见不是和我们的志向相差太多,借借力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事半功倍,很可能是青云直上。自己的发展不能没有自己的想法,自己的志向不能没有父母的帮忙,自己的未来要学会自己把握。 



  上一篇: 引用 宣化上人:天天诚念大悲咒,淫欲火灭邪心除
  下一篇: 百善孝为先万恶淫为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