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慈孝新闻·
·公告·
    慈孝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慈孝新闻         
常州孝子30年如一日 不离不弃照顾瘫痪“寄娘”
     

文章来源:网络

 

 

常州孝子30年如一日 不离不弃照顾瘫痪“寄娘”

 

 

 陆全华和“寄娘”冯林娣

30多年前,刚退伍的陆全华经人介绍,将未生育的冯林娣当做“寄娘”。因为老人的关系,他得以在当地成家立业。抱着一颗感恩的心,陆全华把老人当亲生母亲一样照顾。

4年前,冯林娣不慎摔倒瘫痪在床,陆全华就从早到晚照顾她。他一天要帮老人翻好几次身,还要端屎接尿,清洗床单被褥。当地村民都说,冯林娣多亏了陆全华这个好“儿子”!

不离不弃照顾30多年

在钟楼区永红街道东方村委高家村,只要提起陆全华,村民们都说他不容易,是个“孝子”,因为30多年来,他一直不离不弃照顾着没有血缘关系的“寄娘”冯林娣老人。

今年64岁的陆全华告诉记者,他有亲生父母,兄弟姐妹共七人,他排行老五。30多年前,他退伍回来,住在戚墅堰区丁堰街道。陆全华的妹夫也当过兵,经常带一个战友到家里玩。因为这名战友就是冯林娣的侄子,陆全华才认识了老人,两家有一些往来。

一年后,冯林娣的丈夫突然过世,因结婚后一直未生育,冯林娣只能一人孤苦无依地生活。

那时陆全华还是单身一人,家里兄弟姐妹众多,有人就提议让他认冯林娣为“寄娘”,不仅能照顾老人,还能落户到高家村。

就这样,陆全华搬到当地,和“寄娘”生活在一起,为了感恩,他一直把冯林娣当做亲生母亲一样照顾。

每天帮老人端屎接尿

一开始,陆全华在一家建筑运输公司工作。1998年下岗后,为了赚钱养家,他找了一份送牛奶的工作。

说起“寄娘”冯林娣,陆全华表示老人“大毛病没有,但一直小毛病不断,身体不是太好”。

特别是4年前,老人不慎摔倒瘫痪在床,照顾的重任就落到了陆全华身上。每天凌晨两点,他要早起送牛奶。早上7点送完牛奶后,他急急忙忙赶回家,照顾老人起床、吃早饭。

因为老人长期躺在床上不能动弹,陆全华一天要帮她翻好几次身,单夜里就要翻两次。晚上看夜、早起送奶,陆全华的睡眠一直得不到保证。2011年退休后,他就改成凌晨四点起床送奶,这样白天就更有精力照顾老人了。

老人大小便失禁,每每弄到身上床上,陆全华和妻子都细心帮老人擦干净,再换上干净的衣服和床单被褥,生怕老人得褥疮。

有村民开玩笑地对陆全华说:“你这辈子被‘寄娘’拖累了!”但他并不这么想,“既然作为儿子服侍了30多年,剩下的日子我也会尽到儿子的责任。”陆全华说。

 



  上一篇: 过年正是尽孝时
  下一篇: 替父行孝,照顾奶奶过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