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慈孝新闻·
·公告·
    慈孝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慈孝新闻         
尊师重道!尊重老师,不只表现在口头上,更要发自内心
     

文章来源:网络

 

尊师重道!尊重老师,不只表现在口头上,更要发自内心

 

 

疾学在于尊师。——(中国)《吕氏春秋·劝学》

明师之恩,诚为过于天地,重于父母多矣。——(中国)葛洪

“尊敬老师”是许多孩子都会喊的口号,但在实际生活中,却也有许多孩子并没有真正做到这一点。所以,这就需要父母及时提醒孩子,让他勿忘尊师。

2000多年前,我国的教育经典《礼记·学记》中就指出:“师严然后道尊,道尊然后民之敬学。”意思是说,教师受到社会的普遍尊敬之后,教育才能得到重视,教育得到重视之后人们才懂得努力学习。在古人看来,这就是一个良性循环,因为教师受到尊敬,意味着教育受到重视,教育受到重视则意味着人们认识到了学习的重要性。

而在今天,尊师重教更应该引起所有人的重视。“为学莫重于尊师”,父母应该让孩子明白,老师的工作繁重而复杂,几十年如一日地在教育的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传授学生知识和做人的道理。人们对老师这个职业有一个极为形象的比喻“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可见这个职业是崇高而艰辛的。所以,父母要提醒孩子应该时刻牢记:尊敬老师、尊重老师的辛勤劳动,这是一个人必须具备的品德。

建议一:告诉孩子,尊师不只表现在口头上

“尊敬师长”是写进“学生守则”中的要求,所以孩子都会很熟悉这一礼节。但也有许多孩子只是将这种“尊敬”挂在了嘴上。“守则”人人会背,但并不一定真正落实到行动上。因此,父母要提醒孩子,尊师不能只表现在口头上,应该做到言行一致。

其实,大多数孩子嘴上说着尊敬,很简单地认为向老师问个好,见面打个招呼就算是尊敬老师了。所以,父母要多多提醒孩子,让他不仅口头上要尊敬老师,更要将这种尊敬落到实处。

建议二:告诫孩子,尊敬老师要发自内心

有的人表面上看是尊敬老师的,他也会将“老师好”挂在嘴边。但那只限于老师在他面前的情况,一旦老师没在眼前,他就不再尊敬老师,甚至诋毁、辱骂老师。父母要告诫孩子,这样的行为是错误的!如果孩子有了这样的行为,父母一定要坚决制止。

无论在什么时候,无论到了哪里,只要谈论起老师来,就要有毕恭毕敬的态度,就要想到老师应该是一个人心目中值得敬重尊崇的人之一。父母要提醒孩子注意,不能对老师心存不敬,更不能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父母要用自身的行为来影响孩子,让他学会发自内心地去尊敬老师。而且,只有尊师才能更好地学习,不尊师就意味着对知识的不重视,这种做法其实也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对自己未来的不负责任。

建议三:教育孩子“尊师也要持之以恒”

尊敬老师应当是一件要持续一生的事情。古人说:“人之常尊,曰君,曰父,曰师,三者而已……君之于臣,父之于子,力有所不及处,敕师之教尔,故师之德配君父。”古人这句话就是讲老师的恩德比之于父亲,值得尊敬一生。而且,更有这样的一句话:“一日为师,终生为父。”由此可见,尊敬老师,是要持之以恒的。

《礼记·学记》中也曾说:“凡学之道,严师为难。”意思是说,在所有做学问的道理中,尊敬老师可谓难事。所以,父母要教育孩子,让他不论什么时候,尊敬所有教育过他的老师。

建议四:让孩子对老师不能“凭‘貌’而尊”

《吕氏春秋·劝学》中有这样的一句话:“尊师则不论其贵贱贫富矣。”这是在告诫人们,尊敬老师不要在意老师的身份财富,不能因为老师出身贫贱就不去尊敬他。这一点,父母也要及时提醒孩子,让他引起注意。

孩子总是免不了有一些小小的偏见,要么是老师长得不好看,要么是其他什么无关紧要的原因。孩子从老师的外在表现,来判断自己是否应该去尊敬老师,对此,父母也要注意进行教育劝阻。因为孩子若是养成“以貌取人”的坏习惯,那么将来他就不只是不尊敬老师,他还有可能会不尊敬父母,不尊敬同事、领导,从而很难在社会上立足。

金玉良言

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对于孩子来说,这种美德应该从小就开始培养。毕竟,“亲其师,信其道”,只有和老师亲近了,才会信任老师并接受他的教育。所以,只有具有尊师美德的孩子,才能以正确的态度去面对老师,才能专心于学习,才能更多地汲取知识,这将会使他在成长道路上获益良多。所以,父母要让孩子将尊师美德一直保持下去。

 



  上一篇: 古人尊师重道的故事有哪些(历史上十个古今名人尊师重道小故事)
  下一篇: 原来尊重老师这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