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倡孝教材
·倡孝正面教材·
·倡孝反面教材·
·倡孝文集·
    倡孝文集 您的位置:首页 > 倡孝教材>倡孝文集         
孝亲尊师是做人的根本
     

文章来源:http://668oscar.blog.sohu.com/85859331.html

孝亲尊师是做人的根本

    作为一个传承了几千年中华美德国度的中国人,最起码应该懂得百善孝为先的道理。孝亲尊师是基本的人伦道德和做人的规矩。父母给了孩子生命,老师给了这条生命生存下去的本领。孝亲尊师是做人的基础,做人的根本,是一个人成才的前提。

    在中国历史上,向来有天地君亲师之说,还有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共识。我国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尊敬师长的故事更被传为佳话。毛泽东十分敬重他的老师,他的位老师叫徐特立。他在给老师60寿诞的贺信中深情地写道:你是我二十年以前的老师,现在仍然是我的老师,将来必定还是我的老师。并亲自为徐特立老师设生日宴。就餐时,徐特立对毛主席说:您是全国人民的主席,应该坐上席,毛泽东主席马上谦让说:您是主席的教师,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您更应该坐上席。” 毛泽东主席为全国人民树立了光辉的尊师榜样

   “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这也是国人对孝亲尊师最朴素的理解。

    中国人尊师,外国人也一样。

    日本人普遍认为教师是为社会作出自我牺牲的职业。师范生从考上师范学校这一天起,穿上教师服踏上公共汽车,乘客们就会自动起来让座,以示对未来教师的尊敬。

    我们在课本上学到过镭的发现者居里夫人。当她在接受鲜花与喝彩时,她走向了一位老妇人身旁,将鲜花献给了这位老人,这位老人就是居里夫人的老师。

    同学们,我们要像意大利作家 亚米契斯 在《爱的教育》中写的那样,要知道感恩,要尊重老师们的劳动。尽管老师会有不耐烦的时候,但我们应该体谅老师;老师也会有不开心、烦恼的时候。就是圣人,处于老师的地位也有动气的时候。古代的《论语》写道,孔子在书中就对一个白天睡大觉的学生生气了,说他是朽木不可雕也。我们不能因为不高兴就不尊师,更不能因为不高兴就不听父母的话。我们要从内心深处对父母老师产生谦恭之心,诚敬之心,因为这是做学问必不可少的心理准备,不然无法成就真实的学问。

    我们要学习高二9班的同学们,每天上课前,为专业老师张亚彬老师打好水。孝亲尊师有行动。还要学习我校的尊师之星:初一1班门金宝  高一11班赵  松  高一12班吕维维 高一13班郑  磊  高二 7班盛  静  高二 8班李达克  高二 9班万路宽  高二10班的罗晶晶。我们应该懂得尊敬老师,尊重老师的辛勤劳动,把老师看作父母,像爱父母一样热爱我们的老师。尊师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日常生活中实实在在的行动。许多同学在教师节给老师送上贺卡以表心愿。其实,尊师不在于这些,而在于我们同学的头脑中,是否时刻都有这样一个意识,在于是否将这种意识溶于自己的每一言、每一行中。走在校园里,到处都是问好声,在上楼梯的时候,学生们见到老师,都自动靠右边走,把左边让出一条通道;学生回答师长问话,要自动起立;学生在接受师长递送的物品时,要双手接过。自己做错了,老师批评时应该静心听取。在家给父母洗洗脚,捏捏背,在学校给老师打壶水,为听课的老师搬把椅子;在公交车上,为老人们让个座,这都是应该提倡和发扬的。在课堂上,用专心致志的目光表示出对老师的理解与支持;专心听讲,独立思考,积极举手发言,认真完成作业,用彬彬有礼的行为表示对老师教导的回报。用我们民族几千年积累的文化精髓丰富每一个人:让懂道德 明礼仪 辩美丑 知廉耻;长幼有序,孝亲尊师、尊师爱生成为我们学校的风尚,真正做到讲文明、树新风、迎奥运,共同建设稳定繁荣的幸福社会。



  上一篇: 钟茂森博士:尽孝心从晨则省昏则定开始
  下一篇: 天下无不是之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