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倡孝教材
·倡孝正面教材·
·倡孝反面教材·
·倡孝文集·
    倡孝正面教材 您的位置:首页 > 倡孝教材>倡孝正面教材         
扶老人过马路
     

 

扶老人过马路

文章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50b4239d01011ukv.html

周六上午,我要出去办点事,收拾完毕,匆匆出门。雪后的空气很清新,可雪后的路面却很糟心。

一出小区门口,我习惯性地向公交站点望去,真幸运,刚一出门车就来了。我疾走几步去追赶幸运。

来,姑娘,你扶我过去。

嗯?听到旁边有人说话,我才注意到我是在一位拄着拐杖的老大爷身边匆匆经过。听到这声音,再看看那辆公交车,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扶老人过马路。

我们边走边聊着,得知老人已有80多岁,今天出来是为了到对面的药店去买药。买治脚疼的药,老人年轻的时候当过兵,那时条件艰苦,脚趾被冻掉了,一到这个季节便疼痛难忍。我扶着老人,他拄着拐杖,即便这样,老人仍是举步维艰,走走停停,不停地叫着疼,疼。

我扶着老人慢慢地走着,路上的车辆也都减速避让,没有鸣笛催促。过了马路,离药店还有一段距离,相对来说这就是安全路了,老人告诉我他的子女工作都很忙,在铁路上班,一走班就是好几天,家里的老伴儿也是卧床不起,所以他只能靠自己。我心里一阵酸楚,想陪着老人去看看,他需要吃什么药,可老人却说到这里就可以了,不用我再扶,执意让我去忙自己的事。我很担心,担心他买完药怎么回去,路上的积雪还很厚,安全系数太低了。可老人却很乐观地回答我:放心吧,我买完药,站在路边,就会有人扶我过去,你不知道,现在好人多着是呢!快走吧,谢谢你。

那边的公交车又来了,我告别了老人匆匆跑过去,边跑边想,天下高龄皆父母,人间晚辈尽儿孙。孝敬今天的老人,就是善待将来的自己。

坐在公交车上,突然想起网络上报道的一些关于老人倒了没人扶,孩子被撞无人管的事例,有一点点后怕,万一刚才老人在过马路时突然晕倒或是出现了其他状况怎么办?但这想法只是转瞬即逝,遇到需要帮助的人,怎么有时间去想那些可能性?

傻傻地去帮助,憨憨地献爱心,相信自己的判断力,人间自有真情在!

 

 



  上一篇: 在家佛弟子如何尽善尽美完成孝道
  下一篇: 儒家关于孝的经典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