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倡孝教材
·倡孝正面教材·
·倡孝反面教材·
·倡孝文集·
    倡孝正面教材 您的位置:首页 > 倡孝教材>倡孝正面教材         
重阳节,让敬老家风成为文明风尚
     

文章来源:http://ly.wenming.cn/wenmingpinglun/202110/t20211013_7362161.html

  2021年10月14日是农历九月九日,传统的重阳节。传统节日是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族特征、民族精神最为集中的展现。

  在两千多年的绵延衍变中,重阳节被赋予了多元的主题和文化内涵,注入了深沉的情感寄托,承载着中华民族崇和美、贵人伦、重孝悌等浓郁的精神内涵,以及历经沧桑始终不渝的家国情怀。今天我们将重阳节定义为“老人节”,以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道德风尚构建重阳文化体系,就是要结合时代特色,光大和发掘重阳节对当下现实生活的意义,以弘扬重阳节的永恒价值。

  重阳节要倡导尊老敬老,弘扬传统美德,满足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的社会期待。作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数量最多,老龄化速度最快,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最重”的国家,解决老龄化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关乎国计民生,是一项持久的艰巨任务。把重阳节定为敬老节,对提高全社会的敬老意识,营造安定和谐的社会局面,无疑将起到不可低估的作用。如今,重阳节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关注,各地政府部门、企业单位、志愿团体庆祝重阳节的形式也越来越丰富,我们看到了一种敬老、爱老、孝老的良好社会风气正在形成。

  “百善孝为先”。敬老爱老,是一切善德之始,一切幸福之源。“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敬老爱老,不是一家之事,一时之风。敬老爱老是社会美德风尚的重要内容。弘扬敬老爱老的美德,需要人人参与,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让我们行动起来,从点滴做起,从细微处做起,关爱老人、孝敬老人,共同谱写敬老爱老的美德华章!(平邑县人民医院)



  上一篇: 读孔子论孝观后感17篇聚集
  下一篇: 佛法中的孝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