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倡孝教材
·倡孝正面教材·
·倡孝反面教材·
·倡孝文集·
    倡孝正面教材 您的位置:首页 > 倡孝教材>倡孝正面教材         
断酒肉文(梁武帝)
     

断酒肉文(梁武帝)

诸大德僧尼、诸义学僧尼、诸寺三官:复当应思一大事,若使啖食众生父,众生亦报啖食其父;若啖食众生母,众生亦报啖食其母;若啖食众生子,众生亦报啖食其子。如是怨对,报相啖食,历劫长夜,无有穷已。如经说:有一女人,五百世害狼儿,狼儿亦五百世害其子。又有女人,五百世断鬼命根,鬼亦五百世断其命根。如此皆是经说,不可不信。其余相报,推例可知。
  诸大德僧尼、诸义学僧尼、诸寺三官:又有一大事,当应信受。从无始以来,至于此生,经历六道,备诸果报,一切亲缘,遍一切处。直以经生历死,神明隔障,是诸眷属不复相识。今日众生,或经是父母,或经是师长,或经是兄弟,或经是姊妹,或经是儿孙,或经是朋友。而今日无有道眼,不能分别,还相啖食,不自觉知。啖食之时,此物有灵,即生忿恨,还成怨对。向者至亲,还成至怨,如是之事,岂可不思?暂争舌端一时少味,永与宿亲长为怨对,可为痛心,难以言说!白衣居家,未可适道。出家学人,被如来衣,习菩萨行,宜应深思。
  诸大德僧尼、诸义学僧尼、诸寺三官:又复当思一事,凡啖食众生,是一切众生恶知识,是一切众生怨家。如是怨家遍满六道,若欲修行,皆为障难。一理中障难,二事中障难。何者是理中障难?以业因缘,自生障难,令此行人愚痴无慧,不知出要,无有方便。设值善知识,不能信受。设复信受,不能习行。此是理中障难。事中障者,此诸怨对,或在恶鬼中,或在毒兽中,或在有大力神中,或在大力龙中,或在魔中,或在天中,如是处处来作留难。设令修行,遇善知识,深心信受,适欲习行,便复难起。或引入邪道,或恼令心乱。修戒、修定、修慧、修诸功德,常不清净,常不满足。皆是旧怨,起诸对障。此是事中障难。如是之事,又宜深思。但以一啖食众生因缘,能远离一切佛法,有如是种种过患。贪毒亦如是,毒亦如是,痴毒亦如是。三毒等分,皆同过患。相与宜深自觉察,善思方便。
  弟子萧衍,又复敬白诸大德僧尼、诸义学僧尼、诸寺三官:北山蒋帝,犹且去杀。若以不杀祈愿,辄得上教。若以杀生祈愿,辄不得教。想今日大众,已应闻知。弟子已勒诸庙祝,及以百姓,凡诸群祀,若有祈报者,皆不得荐生类,各尽诚心,止修蔬供。蒋帝今日行菩萨道,诸出家人云何反食众生,行诸魔行?一日北山为蒋帝斋,所以皆请菜食僧者,正以幽灵悉能鉴见。若不菜食僧,作菜食往,将恐蒋帝恶贱佛法,怪望弟子,是诸法师当见此意。
  弟子萧衍,又敬白大德僧尼、诸义学者、一切寺三官:弟子萧衍,于十方一切诸佛前,于十方一切尊法前,于十方一切圣僧前,与诸僧尼共申约誓。今日僧众还寺已后,各各检勒,使依佛教。若复有饮酒啖肉,不如法者,弟子当依王法治问。诸僧尼若披如来衣,不行如来行,是假名僧,与盗戒不异。如是行者,犹是弟子国中编户一民,今日以王力足相治问。若为外司听察所得,若为寺家自相纠举,不问年时老少,不问门徒多少,弟子当令寺官集僧众、鸣犍槌,舍戒还俗,着在家服,依《涅经》还俗策使。唯最老旧者、最多门徒者,此二种人,最宜先问。何以故?治一无行小僧,不足以改革物心。治如是一大僧,足以惊动视听。推计名德大僧,不应有此。设令有此,当依法治问,其余小僧,故自无言。
  今日集会,此是大事因缘,非直一切诸佛在此,非直一切尊法在此,非直一切圣僧在此。诸天亦应遍满虚空,诸仙亦应遍满虚空,护世四王亦应在此。金刚密迹、大辩天神、功德天神、韦驮天神、毗纽天神、摩醯首罗、散脂大将、地神坚牢、迦毗罗王、孔雀王、封头王、富尼跋陀罗伽王、阿修罗伽王、摩尼跋陀罗伽王、金毗罗王、十方二十八部夜叉神王、一切持咒神王、六方大护都使安国,如是一切有大神足力,有大威德力,如是一切善神,遍满虚空。五方龙王、娑竭龙王、阿耨龙王、难陀龙王、跋难陀龙王、伊那满龙王,如是一切菩萨龙王,亦应遍满在此。天、龙、夜叉、乾闼婆王、阿修罗王、迦娄罗王、紧那罗王、摩罗伽王、人非人等,如是一切有大神足力、有大威德力八部神王,皆应在此。今日土地、山川、房庙诸神,亦应仄塞虚空。如是幽显,莫不鉴观。
  唯无瑕者可以戮人,唯自净者可以净人。弟子今日唱言此事,僧尼必当有不平色。设令刳心掷地,以示僧尼,丐数片肉,无以取信。古人有言:非知之难,其在行之。弟子萧衍虽在居家,不持禁戒,今日当先自为誓,以明本心:弟子萧衍,从今以去,至于道场,若饮酒、放逸、起诸淫欲、欺诳、妄语、啖食众生,乃至饮于乳蜜及以酥酪,愿一切有大力鬼神,先当苦治萧衍身,然后将付地狱阎罗王,与种种苦,乃至众生皆成佛尽,弟子萧衍犹在阿鼻地狱中。僧尼若有饮酒、啖鱼肉者,而不悔过,一切大力鬼神亦应如此治问,增广善众,清净佛道。若未为幽司之所治问,犹在世者,弟子萧衍当如法治问,驱令还俗,与居家衣,随时役使。愿今日二部僧尼,各还本寺,匡正佛法,和合时众。皆令听经法者,如说修行,不可复令断大慈种,使佛子不续。若有犯法破戒者,皆依僧制,如法治问。若有容受,不相举治者,当反任罪。
  又僧尼寺,有事四天王、迦毗罗神,犹设鹿头,及羊肉等。是事不可,急宜禁断。若不禁断,寺官任咎,亦同前科。别宣意(是义论竟,宣意如此)。
  弟子萧衍,敬白诸大德僧尼、诸义学僧尼、诸寺三官:向已粗陈鱼肉障累,招致苦果。今重复欲通白一言:阎浮提寿云百二十,至于世间,罕闻其人。迁变零落,亦无宿少。经言:以一念顷,有六十刹那。生老无常,谢不移时,暂有诸根,俄然衰灭。三途等苦,倏忽便及,欲离地狱,其事甚难。戒德清净,犹惧不免,况于毁犯,安可免乎?虽复长斋菜食,不勤方便,欲免苦报,亦无是处。何以故?尔此生虽可不犯众罪,后报业强,现无方便,三途等苦不能遮止,况复饮酒、啖食众生?
  诸僧尼必信佛语,宜自力励。若云菜食为难,此是信心薄少。若有信心,宜应自强。有决定心,菜食何难?菜蔬、鱼肉,俱是一惑。心若能安,便是甘露上味。心若不安,便是臭秽下食。所以《涅经》言:受食之时,令作子肉想。如俱非惑,岂须此法?且置远事,止借近喻。今已能蔬食者,厌恶血腥,其于不能蔬食者厌恶菜茹事等。如此宜应自力回不善惑,以为善惑。就善惑中,重为方便,食菜子想,以如是心,便得决定。凡不能离鱼肉者,皆云:菜蔬冷,令人虚乏。鱼肉温,于人补益。作如是说,皆是倒见。今试复粗言其事不尔。若久食菜人,荣卫流通,凡如此人,法多患热。荣卫流通,则能饮食,以饮食故,气力充满,是则菜蔬不冷,能有补益。诸苦行人亦皆菜蔬,多悉患热,类皆坚强,神明清爽,少于昏疲。凡鱼为生,类皆多冷,血腥为法,增长百疾。所以食鱼肉者,神明理当昏浊,四体法皆沉重。无论方招后报,有三途苦;即时四大,交有不及。此岂非惑者因心各有所执?甘鱼肉者,便谓为温、为补。此是倒见,事不可信。复有一种人,食菜以为冷,便复解素。此是行者未得菜意。菜与鱼肉,如水与火。食菜才欲得力,复啖鱼肉,鱼肉腥臊,能灭菜力。所以惑者云菜为性冷。凡数解素人,进不得菜蔬之力,退不得鱼肉邪益,法多羸冷,少有堪能。

是诸僧尼,复当知一事:凡食鱼肉,是魔境界,行于魔行。心不决定,多有留难,内外众魔共相娆作,所以行者思念鱼肉。酒是魔浆,故不待言。凡食鱼肉、嗜饮酒者,善神远离,内无正气,如此等人,法多衰恼。复有一种人,虽能菜食,恃此骄慢,多于恚,好生贪求。如是之人,亦堕魔界,多于衰恼。又有一种人,外行似熟,内心粗恶,见人胜己,常怀忿嫉,所行不善,皆悉覆相。如是等人,亦行魔界,虽复菜蔬,亦多衰恼。若心力决正,蔬食苦到,如是等人,多为善力所扶,法多堪能。有不直者,宜应思觉,勿以不决定心,期决定人。

诸大德僧尼,有行业已成者,今日以去,善相开导,令未得者,今去皆得。若已习行,愿坚志力。若未曾行,愿皆改革。今日相与共为菩提种子,勿怪弟子萧衍向来所白。寺官三百六十八人、宿德二十五人、义学五百七十四人、导师三十九人。
  右牒众僧合一千六人。
  寺官三百六十九人、义学六十八人、导师五人。
  右牒合尼僧四百四十二人。
  并右牒僧尼,合一千四百四十八人。并以五月二十二日五更一唱,到凤庄门。
  二十三日旦,光宅寺法云,于华林殿前,登东向高座,为法师。瓦官寺慧明,登西向高座,为都讲。唱《大涅·四相品》四分之一,陈食肉者断大慈种义,法云解释。舆驾亲御,地铺席位于高座之北。僧尼二众,各以次列坐。讲毕,耆寺道澄,又登西向高座,唱此断肉之文,次唱所传之语。唱竟,又礼拜忏悔,普设中食竟出。



  上一篇: 星云法师:孝顺父母的五个方法
  下一篇: 读孔子论孝观后感17篇聚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