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善书集
·古代戒邪淫集·
·现代戒邪淫集·
    古代戒邪淫集 您的位置:首页 > 善书集>古代戒邪淫集         
吕仙祖戒淫文(下)
     

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aeb81f01011npl.html

吕仙祖戒淫文(下) 

 吕仙祖戒淫文(十三)

  迨有身其衣冠,行同狗彘,媚狐当道,父子竟尔聚麀;鸣雉求欢,鸟鼠居然同穴。无伦内乱,有玷家声,阀阅徒高,婚配难攀望族;文章纵美,淫污不齿正人。是故居室有伦,闲家惟法,内外之防贵慎,尊卑之分宜严,幼子童孙,即滋教训,娇妻弱女,切忌艳妆,爰戒赛会演戏之游观,并禁三姑六婆之出入。莫恨春光有限,妆楼怀赠芍之风;勿言佛法无边,女伴作盂兰之会。盖杜邪思于未发,子孙亦振家声,而遏情欲于无形,妻子亦严妇德矣。

  释意:有者虽衣冠楚楚,光冕堂皇,但其行为举止有如猪狗,为人所不齿也。而谄媚狐行正行其道之当儿,父子混杂聚在一起作怪,呼应求欢,正如鸟鼠同居在一个洞穴里。没有伦理观念而乱纲常,玷辱家门名声,徒负大家庭风范,当然难以附攀望族的姻缘。纵然文词虽美,总难淫污不齿的正人君子。所以,居家当有伦理意识,闲闲在家亦得遵守规法,内外均得谨慎防范,尊卑要严格分别清楚,幼儿子孙,须以此为教训。年轻女子、为人妻女者,切忌浓妆艳抹,戒慎迎神赛会、演戏的玩游观赏,并当禁止三姑(尼姑、道姑、卦姑。)六婆(牙婆、媒婆、师婆、虔婆、药婆、稳婆。)等的出入,因为这些人最容易引起是是非非。千万不可憎恨行为举止之受限制,酒楼茶馆总存赠芍的风气,莫言佛法无边,女伴作盂兰盛会,就能忏赎罪业。盖应杜绝邪念、邪思于未生之前,让子孙能威振家声,阻止不正当的情欲于无形,防范未然,为人妻女就可因严守于此而成正妇德了。

  善证:不受淫诱,义可云天

  蜀汉将军,赵子龙,奉命攻取桂阳城,守将赵范,被赵子龙打败,而献城投降,后因两人义气相投,遂结拜为兄弟,结义当日,赵范备酒席邀请赵子龙前去饮宴,酒吃到半醉时,忽然看见一位美如天仙,姿色倾国倾城的少妇穿着丧服出来,莲步轻移来到酒席前为他们斟酒,赵云见了有些惊讶,便问这是什么人呢?赵范说:「她是家嫂樊氏,家兄已死,又没有儿子,常常有人劝她改嫁,但却没有中意的人,而且说必须有如将军这般相貌堂堂,名震四海的人才愿意嫁给他。今日适巧将军来到这儿,只要您同意,家嫂愿意从此终生奉侍将军。」

  赵子龙听了,大声说道:「我既然与你结义为兄弟,你的嫂嫂就是我的嫂嫂啊!怎么可以做出这种紊乱人伦的事情呢?」

  赵范被赵云这么一说,满脸通红,惭愧的离席而去。后来赵子龙官居五虎大将之一,终享福寿而逝。生前既受万民敬佩,死后魂归天上与张飞同为天兵大元帅,更受世人奉祠。后世有谈论这件事的人,写了一对对联说: 虽非认义哥哥,也仿着,关公秉烛,不学多情叔叔,羞杀他,曹植思甄。

  淫证:败乱伦理,黄泉幽魂

  浙江省,有一陈姓书生,生性十分淫荡,他的哥哥早死,嫂嫂年轻貌美,陈生遂生暧昧之心,而引诱他嫂嫂通奸。因为考期将近,求功名心切,有一天听说里中 关圣帝君庙内经常挥鸾,凡事叩问无不灵验,陈生便前去请问功名及终生福祸。当他在神前叩问时,正遇 关帝临坛,降笔曰:「吾有一对联让你对,你愿意对吗?」陈生答说:「愿意。」一会儿乩笔出示鸾文说:「『红锦被中无限思情呼嫂嫂』你对给我听听。」

  陈生一见,惭愧的将头低下去,许久不敢抬头。关帝说:「你不能对,我替你对吧!」即又写说:「黄泉路上有何面目见哥哥」

  陈生见着了,面如土灰,伧促的赶回家,后来不到一个月就死了。

  吕仙祖仙翁 降          

  圣示:吾今夜降着:『淫祸』。                                      

  吕仙祖戒淫文(十四)

  帷薄宜修


善证:男女有别,授受不亲

  大凡男人都是不说内房的事情,女人也不可谈论外面的风情。古时,若非祭拜喜庆或丧事,男女是不准有相互交接器物的举动,即使有交接器物,也只是授器物而不亲手,所以说:「男女授受不亲。」士族家庭更是男女各走各的巷路;浴室各别,床分内外;不准通用衣服,不准言谈嬉笑;男子要到室内,若室内没有灯火就不进去,进去了也不可喧哗或比手划脚。夜间行走,必须提灯烛,不提灯火就不外出。女子出门,更必须将面目掩蔽起来,不可过于抛头露面,夜间没有火烛就不可外出。道路上的男子走右边,女子走左边,楼梯也是如此,夫妻同行,男于前,女随于后,不得同行。

  从前文伯公的母亲,就是孔子的学生季康子的堂叔祖母(如今人称呼的「婶婆」),有一天,季康子前往拜谒她,只隔着门与季康子谈话而不露面,并将全家的规矩都一一向季康子指示明白,季康子受教后即一直遵守着,不敢稍微踰越。孔子听到了即认为这是分别男女居室的礼仪而嘉许之。古人之所以这般慎重男女居室的规则,大概是要杜绝邪思在未发之前,谨防淫祸于未来吧!现世人心不古,道德礼仪更渐被摒弃,男女居室的规则能不遵守吗?帷薄能不修吗?

  淫证:帷薄不修,恶果凄惨

  滇南县,承先志先生是一个富家儿子,他的母亲舅汤氏也是地方上的名望之士,可惜不注意居室的规则。汤氏生了一个女儿,十分美丽,长成后早已许配给别人而待嫁闺中。因承先志与汤氏有亲戚的关系,从小就经常来往,并且与汤女一同游戏玩笑,他们看了也各不禁止。等到长大以后,也继续如此,不料,竟然在家人不顾忌的情形下,做出淫乱的行为,时日一久,汤女已怀有身孕,等嫁到夫家,已经将要生产了,他丈夫发觉后,心中不甘,于是控告到衙门去,汤家为了顾全面子,倾尽了全家财产去贿赂县官,并且再给女婿数百两黄金,将女儿带回去,才得以息事,汤氏经这番打击后,因愧怒成疾,竟一病不起而死。  

  咸丰五年时,盗贼造反作乱,匪徒进入滇南县时,承先志家中的男子全部被杀死,女的被奸杀,汤家也同时遭受惨报,所有女眷也全被淫污奸杀。两家所受的惨报如此厉害,莫非都是由于帷薄不修,男女居室规矩不分清的恶果。这件事是伍笠樵从滇南回到綦县后,亲口传述出来的,讲的全是真确的实情。

  悟一居士说:「今世常见有些人家,藉妻子的美色,放任她在外面勾引奸夫,再乘机向其奸夫敲诈勒索,或是以骗婚手段,而得到不少的金钱,爱财而取之无道,只不过现世花用而已。如果男子贪花好色,老年必都落魄飘泊,绝难得子孙昌盛,老来不是得重疾,腰酸背疼,就是半身不遂,就是虽有子女却难得孝心等种种恶报。」

  常言说:「万恶淫为首。」又因色欲是人人天生俱有的本能,所以为人修身立德,戒色戒淫是最重要的。为何如此说呢?经书上说:「逆者为仙佛,顺者为众生。」吾人若能戒淫色,非但战胜了自己的欲念而成圣贤,更可还精补脑,精气神充足而修炼成金仙活佛。反之,则不但血气容易衰老,在不能自抑的时候,也容易败德乱行,种种恶事都敢做出来,小恶则受种种轮回苦报,大恶则下地狱而不能超生,能不慎戒乎!

  吕仙祖仙翁 降          

  圣示:吾今夜降着:『淫祸』。 

吕仙祖戒淫文(十五)

  须知坐怀不乱,千秋重贤士之名;秉烛通宵,万古仰圣人之行。凛纸窗之易补,玉洁冰操;感琴韵之难挑,风清月白。奈何虚灵非昧,色欲自迷!雪案艺窗,功隳于歌楼舞馆;青蚨白镪,财靡于柳巷花街。负盖世之名,书终穷于十上;绾半通之绶,带未免于三褫。甚者气散神昏,早叹此身不禄;或至形单影只,致嗟后代无免,欲收效于参苓,膏肓难治,将乞灵于冥漠,神鬼难欺。

  嗟呼!迷城可来宝烛之光,苦海能出慈航之渡;拨开铁瓮,热地生凉;放下屠刀,瞋心转慧。看破三千世界,却成水月镜花,速离十二巫峰,解脱刀山剑树。漫向温柔乡里,误觅皈依,若来罗剎台前,无从忏悔。烟花队赤绳缚虎,韬略尘埋,风月场幽谷坑儒,文章火化。

  释意:当知千秋所重视的是贤士者的声名,不为色所诱惑而淫乱;万古受人所景仰的,就是能通宵达旦坚守贞节的义行。寒冷的冬日,纸窗破了,很容易修补;然而一旦失去贞操,丧失了清白,是难以挽回;奈何并非本灵愚昧,而是自迷于女色,清白贞节的案例,功德毁灭于舞厅酒馆,所有钱财银两尽花费在花街柳巷(妓院)。辜负了盖世英名,读书没有成就,为官半吊子,难免失却为官的权势,严重者,神昏气散,感叹自身之无以受禄,或导致孤零零的一个人,没有妻室及后代,想以人参苓药滋补,乃至于病入膏肓,无法医治,灵魂将坠于地府,难以掩鬼神之耳目也。

  唉啊!迷色无法带来前程的光明,圣佛慈航可渡苦海众生,只要悟得妙谛,再恶劣的环境亦可舒畅起来。放下屠刀,坏事不为,弃恶从善,瞋怒毒心,可转为慧智,看破大千世界,偏成美妙镜花水月,速离十二危峰,解脱刀山剑树的灾劫。走入温柔乡里,误以为寻找到了归宿,如果来到罗剎座前,无从忏悔。烟花界里都是红绳绑虎,就是有雄心大志,也将被埋没;风月场所可说是坑人的地方,一切才干亦将化为乌有。

  善证:坐怀不乱,千秋贤士

  春秋战国时代,鲁国有一位大夫柳下惠,善于用言语劝导人,使人民不为恶;用礼节来感化人,使人民明礼尚义而敦化风俗。他曾有坐怀不乱的贞德,而贤名遍闻天下。据说,那时鲁国亦有一位鲁男子的人物,因为他双亲早已亡故,所以三十多岁还未成家,在山野之中有一位年轻的寡妇与鲁男子毗邻而居,这位寡妇没有翁姑和伯叔,孤独的一个人,每次看到鲁男子心中总有爱慕之情,但却没有机会接近他。碰巧有一天,狂风暴雨打坏了她的房子,就乘机收拾包袱,打起雨伞,来到鲁男子的家里叩门,因鲁男子不肯开门兼容,所以不能进去,女的就苦口哀求说:「我的家里被水冲走了,特地来向您求救,你为什么见危不救,不肯收容我呢?」

  鲁男子回答说:「男女授受不亲,我又只有一张床,怎么可以收容妳呢?」

  女的又说:「你不肯将床铺相让是无妨的,只要让我到里面坐一夜,等到天亮就可以了。」

  鲁男子却突然严词厉色的对女方说:「我不开门又有什么地方不对?如果不对,明天可以去请问孔子。」寡妇不得已,只好回去。

  后来孔子将鲁男子的事详细告诉弟子们,众人听了都评论说,鲁男子还不如柳大夫呢?柳大夫可以做到坐怀不乱。孔子于是告诉弟子说:「你们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柳大夫为官清正,善以礼节感化人,现在鲁国是个小国,齐国兵将常恃强侵犯边界,扰乱民生,柳大夫就请齐国戍防边界的将领来饮酒宴会,酒后并用舞女唱歌跳舞助兴,散会后有一位舞女倾坐在柳下惠怀中,想向柳下惠献媚,可是他一心不乱,直到天亮舞女才离去。这种见色不乱的定力,虽然是修心有素的正人君子才能做到,但柳大夫已有妻妾数人,其不欠女色的程度还不如鲁男子,鲁男子三十多岁尚未娶妻,又能拒色如拒虎,这才算是个全节的正人君子啊!」再说后来齐将军被柳大夫的懿行所感动,就诰诫他的部属,凡是奸淫民间妇女的一律斩首示众。孔子赞说:「有此二人,鲁国就能保持大好名风,可喜也。」

  世间有云:「宁可闭户无容,何必坐怀不乱。」大概是有人评论这则故事而来的吧!俗言:「眼不见为净。」虽言坐怀不乱,然而肤发却难免没有接触,「触」觉为五蕴之一,尚不能「空」,若如鲁男子闭户兼闭「心」无相无思,则色空矣。

  善证:正心戒色,神感得福

  慈溪冯公,有一天带着雨伞和竹笼,到汝溪去缴田租,途中遇到大雨,忽有一位少妇十分美丽,前来要求借伞遮雨,并用纤白的小手来擎住雨伞,花容金钿互相掩映着,异常迷人,然而冯公看了不但不为所惑,反而戒惧的将雨伞赠给少妇。少妇却说:「我蒙受了恩惠,而您却遭到雨水淋漓,怎么可以?」仍然坚持要与冯公同行,冯公急忙退避说:「男女授受器物,犹不可亲手,怎么可以拿着伞同行呢?妳自己去吧!我还有竹笼可以使用。」不料,少妇竟勉强的挽住他,要一起遮用雨伞,冯公见状很不高兴的挥开她,并立即悻悻的离去。等他缴租完毕回到家中时,却发现那把雨伞已经安放在厅堂的桌子上了,冯公莫名其妙的惊骇不已,等到晚上入睡,忽然梦见神明向他指示说:「你见美色而不迷惑,可见平日戒色的功夫并非虚妄的,吾神已申奏上天,将赐给你的后代科第不绝。」一梦醒来,才恍然大悟的明白昨日遇见的少妇,原来是神明有意试探他的,果然,从冯公的儿子开始,世世为官,书香不绝。

  善证:秉烛达旦,万古圣人

  关圣帝君昔日为保皇嫂而秉烛达旦,此等达礼的懿德万古流传,众所皆知,家户喻晓,但是古来却少有可与之媲美的。

  宋朝时有一位书生姓林名登云,仰效圣人之行,而深为帝君所嘉许,其故事如下:林登云,宋朝江南人,某年要到省城考试,途经吴淞江时,曾靠近岸边停舟在一座高楼下过夜,三更时,不知什么原因,楼中忽然发生火灾,火势猛烈,突然有位赤身裸体的少妇,从楼上窗门跳出来,正巧坠落在他的船中,林登云见那少妇只穿了亵衣,恐怕她受了风寒,就马上卸下自己的狐裘,丢给她自己穿上,让她一面藉以遮羞,一面藉以取暖,又顾虑到船夫看了她会生淫念而非礼妄动,就整个晚上挑灯夜读不敢睡觉,等到天亮,林登云立即护送她上岸,并嘱咐她自己回去,然后才扬帆到省城。

  考试发榜后,林登云侥幸的被录取了,当他和一位同时被录取的考生,一齐去进谒主考官的时候,主考官告诉他说:「当天我在评阅你的试卷时,因你的文章不及格,所以就将它放弃在一旁,可是那天晚上却梦见 关圣帝君重新在你的考卷上批着:「裸体妇,狐裘里,秉烛达旦尔与我。」第二天起床,你的试卷竟然被放在已录取者的桌上。所以我以为你这次能中榜,必定是曾经积过很大的阴德,才能蒙 关圣帝君亲赐功名,你能不能告诉我们,你究竟积了什么阴德?」

  林登云被主考官这么一问,突然想起必是在吴淞江时船上救少妇的事。于是将经过的情形说出来,说完之后,出其意料之外的事发生了,与他同去拜见主考官的那位考生,竟然向他下拜说:「那位坠楼的少妇,正是我的内人啊!那天我因事外出,回来看见高楼已经被火烧毁,一位婢女和一位老妪均被烧死在楼中,听说我妻子也坠在楼下,心想必也被烧成灰了,正感到悲痛,不料天亮后却看见她回来了。因她拥着狐裘,我心中怀疑她与人有了苟且的行为,于是斥骂她一顿后,就把她休回娘家,刚刚听了你所说的话,才使我明白过来,知道是错怪了她。真没想到你不但救了她的性命又保全了她的贞节,你对我们夫妻恩同再造,愚定没齿难忘。」

  主考官听了这番话后,对于林登云见色不迷,又能诚意维护他人贞节的善行,内心有着无限的钦赞与佩服,又感于天心的福善,及上天的巧妙安排,遂即令那位考生,赶快回去迎回被他误会的妻子,让他们夫妻破镜重圆。事后,每谈及此事,都啧啧叹奇。次年,他们二人一同被选入翰林,因林登云尚未娶妻,当时的何宰相深深的器重他的人格,就选为乘龙快婿,后来林登云又高升为侍郎,等到他的两个儿子也都年青及第,俱入翰院时,他已升至大宗伯(礼部尚书)了,这莫不是一念之贞,为善所得福报。

  吕仙祖仙翁 降          

  圣示:吾今夜降着:『淫祸』。                                       

吕仙祖戒淫文(十六)

  莫蹈妖魔之术,宜存清净之心。与其片刻欢娱,折尽平生之福泽,何如一时坚忍,克绵数世之箕裘。健以祛邪,恒以贞性;柔情才动,神鉴在旁;妄念偶萌,鬼瞰其室。休言神思无害,忘餐废寝,元精耗于无形;莫谓目逆是虚,色动情移,丑态呈于有象。及早斩除魔障,共明生死之关;休教沈溺爱河,自昧人情之界;朱颜不再,白首难期,黑藉有名,青云无路。后之览者,宜有感焉,余岂辩哉?不得已也。

  释意:不可沈迷而误入妖魔的骗术,应存一颗清净的心来对付,与其贪图短暂的欢乐与愉快,将平生的福禄而折损殆尽,倒不如片刻的坚忍,换来数代绵长祖业的福份。正念以去邪,贞性持恒久;淫情心念一动,神佛鉴察于旁,不当心念一起,恶祸滋生,鬼亦窥探其举止。别说心思无害,废寝忘食,元神精气消耗于无形;莫言所见是假,色动情生,有形的呈现丑态。趁早斩除色魔的障碍,让生死大关系有共同的明识;不可过分沈溺于情爱的浊流,自己晦昧于人情的界范;年轻易逝,更难期待白首偕老,恶名昭彰,功名无路,看看事例,定有所感,何须强辩呢?乃是不得已之事也。

  善证:凛窗易补,玉洁冰操

  唐皋,少年时,某日在窗下读书,有一位少女听到书房内书声嘹亮,心想此人后日必成大器,于是将纸窗用舌头舐破一个洞,目送秋波。想藉此通情,唐皋一见即刻将破洞补起来,并题诗说:「舐破纸窗容易补,损人阴德最难修。」

  后来考中状元,名播天下。贤哉!唐皋,假使今日世人都能如此注重阴德,丝毫不亏,则「缺德色鬼」不也实时绝迹了吗?

  善证:琴韵难挑,风清月白

  太仓县,陆容公,字式斋,为了应试到南京去,旅馆的主人有个女儿,貌比西施,且善于吹箫。有一夜三更时,吹箫完毕竟私奔到陆容的寝室,陆容假装生病,敷衍的订下一个日子与她相约,少女离去后,次日陆容写了一首诗说:

  风清月白夜窗虚。有女来窥笑读书。欲把琴心通一语。十年前已薄相如。

  然后即借故搬到他处居住,当次应试考中了榜首。但在考试前,陆容公的父亲在家乡曾在梦中梦见郡守送了一块匾额,上面题着「风清月白」四个字,他父亲以为是归西的预兆,马上写了一封遗书给陆容,陆容看了即明白乃父梦中的意义,当时不禁惊骇了一下,从此更加戒慎。后来官位升到参政,世代荣华,但是如果当年他受不了吹箫女的引诱,恐怕早已名落孙山了。

  淫证:雪案芸窗,功隳舞榭

  同样在太仓县,有位何举人,因仗恃着他的才学,放荡荒诞,行为丝毫不检,更且诽谤孔孟圣人为迂儒,虽读圣贤书,却口诵心违,不知何者为圣贤事?而经常花钱租画舫,携带妓女登船游乐,载歌载舞,嬉戏饮宴,自诩为风流才子,平日写作也尽是一些淫辞艳曲,流传四方,以败人心,诱发青年情窦。因此上天暗中折去他的福禄寿,死后家中毫无积畜,萧条四壁,且子媳早夭,只有留下六名孙女,到处流落,无依无靠,因为自小就熟读了她们祖父所写的淫词艳曲,且学会了歌妓们的歌舞,六位孙女遂流落到各处的秦楼楚馆,操倚门献媚的贱业。

  淫证:青蚨白镪,财靡淫乐

  昆山县,高姓秀才,本来是个富家子,家财万贯,因经常到青楼茶馆去恣意淫乐,任凭他的伯父、叔父以及亲友良言劝解,皆不肯听从。因他花钱过于大方,所以妓女都争先恐后的亲近他,拜在他的金钱下,于是更加大肆挥霍,以致不久就囊空如洗,妓女见他已没有钱,就立刻自动的疏远他,另结新欢。而高秀才,因无一技之长,无法谋生,又借贷无门,终于沦为乞丐,后来悔恨交集,冻死于巷中,下场悲凄。

  淫证:盖世负名,终穷十上

  唐朝,李登,曾经才冠一时,十八岁就考上乡试贡生榜首,自己意料将来科举时,考中状元必是捶手可得的,不料应试四次都考不上,等到年纪老时,还是潦倒落魄,心中总是郁闷不乐,不明其缘故。于是请教一位有名法师叶靖,求他到冥府去查询原因。叶法师是一位灵魂能够出窍的大法师,便告诉他说:「功名的事实是文昌帝君在掌理的,我将为你去叩问一下。」

  于是叶法师使用灵魂出窍的法术,到梓潼县文昌帝君庙去拜谒帝君,并叩问李登的因果。帝君命令文书官去查阅禄籍后说:「李注销生的时候,上帝赐给他玉印一颗,并注定十八岁登科,十九岁当状元,五十五岁为右宰相,七十岁退休,七十九岁无病善终。因为他考中举人后,窥见邻居少女张艳娘长得美丽,追求不到,却反过来陷害她父亲张澄受牢狱之苦,因此被罚延迟十五年获得功名,改在二十八岁时才能考上榜眼(状元的下一名),后来又以诉讼的方法强夺他哥哥李丰的房屋和田产,他哥哥诉讼失败,被害得无可奈何,因这条罪过又罚延迟十年才能获得功名,改到三十八岁时才能考中探花(榜眼下一名)。不料,过了不久,又因住在长安城,奸淫了一位有夫之妇郑氏,又罚延迟十年才得功名,改为考中进士。不久前又再三偷淫邻居少女王庆娘,罪恶迭迭,如今,已将他的功名福禄全部削掉了,寿元也将尽了。」叶法师还阳回来,将实情告诉李登,李登无话可对,终于悔恨成疾,郁郁而死。

  淫证:绾通之绶,带免三褫

  明朝,张彩,素性好淫,当他做吏部尚书的时候,听说抚州太守刘介继娶的妻子有倾国倾城的美丽姿色,常常心中暗自羡念,于是擢升刘介为太常卿(官名),将要就职时,张彩亲口问刘介说:「你今天能够升官是谁帮助你的,知道吗?」

  刘介感激的说:「这都是承蒙大人的栽培,才有今日。」

  张彩见言语得势,便又进一步的问说:「你既然知恩,将用什么来报答我呢?」

  刘介应说:「除我这身躯以外,都可以外送给大人。」

  张彩于是眉开眼笑的说:「我只要获得你刚娶来的媳妇,就心满意足了,今天你既然一口承诺,愿意割爱,使我无限的感激。」

  刘介听了不胜惊愕,忽然昏倒,但张彩早已叫佣人准备好花轿在外等候,便下令将刘介的新妾接上轿子抬回去,刘介心中既难舍又不甘,但却无法遏止。后来张彩又常想要去夺平阳县守张忠的美妾,多次不能得手,便假公济私,藉御吏的权势来弹核张忠的罪行,张忠惧怕他,只好将美妾赠送他,才得以无事,后来张彩因与逆贼同党谋反不成,九族被诛。张彩的首级被挂于城门示众,这都是他一生作恶的报应啊!

  吕仙祖仙翁 降          

  圣示:吾今夜降着:『淫祸』。 

吕仙祖戒淫文(十七)

  淫证:气散神昏,叹身不禄

  这是一则到处可见,有所影射的故事。彭某,娶了一位美丽的妻子,身材丰腴,皮肤白嫩,且十分的娇艳,致使彭某不知节欲,才结婚一年多就得了虚损症,久咳吐血,潮热骨蒸,有一日,因病坐在床头,他的妻子端着药过来,彭某看见他的妻子长得白嫩而肥胖,而自己却黑干柴瘦,犹如枯木,不禁感慨的叹了一口气,泪水直流沾湿了衣襟,他妻子一见便询问他为什么哭泣,彭某说:「我的身体本来强壮,自从娶你过门,不过两年,我即一直的消瘦下去,而妳却反而越来越丰满,我身上的肉,好像都移到妳身上去了。」他妻子听了,只是红着脸,含着微笑而去。可是彭某却因虚阳症,无法挽救,不过数月就死了,死后不久,他的妻子也因难守空房,马上又改嫁别人。

  善证:膏肓难治,德挽天心

  汝南郡,有一位少年,被邪魔侵害而病入膏肓,家人到处延医诊治,医生都束手无策,使得他的双亲日夜烦恼,忧虑不已。有一天,来了一位道士,进门就自己说他善于医治怪病,特地来为少爷治病,家人请他来到了病榻前,只见道士一声不响,立即拿出一枝铁锤,约有数十斤重,对准病者的额头捶将下去,少年的双亲见状立刻阻止,并哭着说:「我们俩半辈子就只有这么一个宝贝儿子,今天又生病害成这样子,您用那铁锤捶下去,岂不是要将他的脑袋敲碎了吗?」

  道士听了笑答说:「您们尽管放心吧!绝对不会伤害到他的。」说完并立即将铁锤捶下,可是病人就好像没有知觉一样,毫无反应,不一会儿,有一位美女,高约有数寸,从病者口中跳出来而立即消逝,就这样连续捶了百余下,跳出百余位美女后,少年的病立刻就痊愈了,可是那位道士,却一转身即不见踪影。少年的父亲心知必是神仙来相救,立刻焚香跪祷拜谢,当晚就梦见有神明告诉他说:「你的儿子前生,喜欢看黄色淫书,且爱谈他人闺阃秽事,又偏好常到青楼妓馆,心中常想些淫欲邪念,共积下目淫、口淫、身淫、心淫等百余条罪行,所以今世被所有冤孽缠扰着,若等时日一久,必定会发狂,以致触怒长官,被刑罚至死。因为上个月,你独自在旅馆中时,拒绝了一位年少孀妇的私奔,并赠给她银两,劝她守节,善心感动了上天,所以特派神仙用仙锤解除你儿子的夙孽的。」

  从这故事我们可以知道「犯淫者还须以拒淫解之。」正如所谓:「解铃还需系铃人。」才叫做对症下药。不然,等到病入膏肓就无药可治了。

  淫证:鬼神难欺,地狱受苦

  徐池,家颇富有,但心性狡滑,曾千方百计的想谋夺一富家财产,而用女色诱骗富家子,拐引他到娼馆,教他纵淫放荡,再藉赌博,使富家子欠债,然后借钱给他,并加重利息,使母金带利息一直重复迭积,直到富家子的父亲死后,正好将遗产全部归给徐池,才偿清债务,徐池从此更加富有,而那富家子却从此过着清苦的生活。

  此事被上天监察神察知,便派瘟神下界,使徐池全家染患瘟疫病,任他请来许多巫医,也都无济于事。后来想到城隍爷威灵显赫,就在城隍庙前设醮,大拜城隍,祈求消灾。当日忽然有一位小乞丐迎面过来问他说:「你就是那位徐池吗?昨天晚上我听庙中有人向神明呼叫你的名字,控告你诱淫骗财,害人子弟,城隍大怒要拿你去问罪,你大祸将临了。」徐池听了大惊失色,急忙跑回家中,不料刚踏进家门就死了。死后他的子孙也都学会花天酒地,他生前「取之非道」的财产,不到三年就被子孙倾荡尽了。

  善证:迷城显现,宝烛之光

  松江省,曹芬,在某年应试的当日,在旅舍的书房中读书时,到了三更半夜,突然进来一位少妇坐在他的床前,曹芬见了惊异一场,急忙往门外跑,想到朋友的宿舍去,却因外面黑暗得很,伸手不见五指,方向不辨,寸步难行,忽然看见前面有灯光,数人挟道而来,曹芬便随着灯光后面,跟着众人走,不一会儿众人转到一间庙里去,曹芬便在外面窥伺了良久,只看见里头殿阁通明,气氛肃穆,正是文昌帝君的庙堂,忽然听到在唱新科中榜的名单,曹芬暗中听到第六名时,文书官禀报说:「此人最近犯了邪淫的罪过,应当削去他的功名。」

  帝君说:「今天有一位书生曹芬,不贪女色,拒绝与霜妇邪淫,正气可嘉,就用他来递补好了。」曹芬听了暗自惊喜,当晚找到朋友的寓所住了一夜后,第二天便借故迁移他处居住,但对此事却丝毫不言,等到发榜,曹芬果然考中了第六名。

  善证:苦海慈航,劝世渡人

  顺治甲午年,溧水县有一位少年姓汤名聘,因到省城考试投宿旅馆,不料竟害了一场大病而死,冥冥中自己感觉灵魂从头顶上出来,接着飘飞到南海普陀山去求观世音菩萨指引救渡,菩萨指示他到孔子庙去祈求文昌帝君查明年寿功名。帝君查明后告诉他说:「你的阳寿,命注该绝,因为在顺治辛卯年的春天,你乘船到外地,船上遇到一位美女颇善于言谈与诙谐,因看见你面貌端正,想要与你苟合,而被你正色拒绝了,阴德感动了天府神圣,上帝特嘉赐你前程光明远大,并准你延寿。」

  于是立即派一神明送汤聘还魂,并再对他说:「今天因你见色不迷,所以能够再还阳,以后必须更加广行阴功、积阴德,多劝戒世人不要犯邪淫,亏损阴德。今日虽然人心险薄,但鬼神却因此而更加严厉监察世人的善恶,本来富贵功名都是前世注定的,但现在却不同了,每个月按时报告文薄一册,就按其善恶功过而改变功名富贵,没有说再等到来生才报应的了,即是现世报也。」谕训完毕,汤聘立刻清醒过来,后来考上辛丑年的进士,功名显贵一世。


善证:拨开铁瓮,热地生凉

  福建省福州市,有一生员姓林名涛,年少貌美,有一日到乡下向佃农索取田租,某次抽闲出去散步,回来后看见自己书桌上突然多出了一株兰花,再过一会儿,忽然出来一位美女在探头偷看,林涛问她兰花是不是她拿来的少女笑着说:「这兰花是我姐姐要送给您的。」

  又问:「为什么要赠花给我呢?」

  回答说:「这个我也不知道,不过请问公子是否可以与我姐姐相会呢?」

  少女还没等他回答就进去了,不一会儿,又走出一位带着美丽笑容的少女,林公子一见那少女有沈鱼落雁之容,闭月羞花之貌,不胜情锺魂销,于是乘机向她道谢赠花之情,并用言语挑戏她,少女临走约他说:「明天我父兄都要进城,需过夜才回来,黄昏后你可以从我家屋后门偷偷进来,我当不锁门以等候你。」

  当天林涛如期赴约,进到屋内,但见绣房清洁,芳香扑鼻,二人坐在床前细语,两相悦慕,爱情悖发,欲火马上炽烈起来,正想越礼之际,林涛忽然想起家中的妻子而暗中自言说:「我已有妻子,而她尚未出嫁,虽然两相喜爱,但如此淫乱,岂不是亏损了阴德?枉费我读了这么多年圣贤书!明年科场考期已近了,功名怎有希望呢?」

  林涛这念头一转,就如冰雪泡身,欲火全消,于是改对小姐婉转劝说,找个借口辞别出来,自从当夜回来后,便不再前往,那少女等他不来,得了一场病,险些病死,林涛闻知也丝毫不痛惜。以常人的情理来衡量,林涛虽近乎绝情,但「情逢深时必生淫」,多情往往容易犯淫过,只有能够意念端正,不妄动情爱,或是虽动了情欲而能实时猛醒,即可离祸得福矣,后来林涛果然金榜题名,名列前茅,就是最好的例证也。

  善证:放下屠刀,瞋心转慧

  庠生,郎纶绶,生性聪敏,但却贪花好色,被他私奸的妇女颇多,因贪色犯淫以致不能登第,年将四十还是功名未就,自己知道已经获罪于天,无法可挽回命运,心想就听天由命罢!不久,染病在床,有人送他一本感应篇,有一段内容说:「如果一个人曾做了恶事,然后自知忏悔,改过行善,时日一久必定获得吉庆。」又说:「天道的报应,虽然以淫业的恶报最重,但却不加罪于肯认过悔改的人。」

  郎纶绶看了马上跳跃起来说:「我今天能有自全之策了。」于是誓改前非,而力行善,凡是写作,必是劝善的经书,或是戒淫的文章,更常到处分送经书劝戒世人,十分谆切。不数年后,即老年得志考上贡生,后来又因他儿子显贵于朝廷,再蒙晋升,享年九十多岁,无疾善终,据说死后更上升天界为神。

  善证:看破尘界,水月镜花

  山东戴金鼎,为人刚正,从来不履邪径,同学们都嘲笑他迂腐,不懂得爱情是怎么一回事,且经常拿一些淫词淫书或淫画来试探他的贞心,戴金鼎不但不为所惑,反而义正词严的说:『「花前月下,为欢几何?云收两散,转眼成空。」这句话您们不曾听说过吗?何必痴迷的将水中的月亮,镜里的花朵,误认为是真的呢?』

  后来与同学一齐赴省城应试时,同学们又想再试验一下戴金鼎的操守,便假说要游览名胜,而将他带入青楼妓馆,戴金鼎从未到过这场场合,仍然不知怎么一回事?忽然出来一位美丽的妓女,对他献出妖媚的嬉笑,并一边倚近他的身旁一边娇声的说:「相公来得正好,妾身非常的喜爱你。」戴某一见情况不妙,即刻大声呼叫同学,可是同学早已躲到隔壁房间静静的在偷看热闹了。然而戴金鼎视美色如仇虎,非但丝毫不受诱惑,并且立即跑到外面去,以自求解围。当科考试,戴金鼎名列前茅,衣锦荣归,而同行的数字同学却都名落孙山之外。  

善证:狐女了悟,知悔感人

  东州邵氏子,轻佻放荡,好淫成性,因曾听人说准南镇中的古墓里,住了一位狐女非常美丽,于是生起邪恶的淫念,而时常到古墓去窥伺,有一天果真给他看见了那美貌如天仙一般的狐女,独自坐在田硬的旁边,邵氏子妄自得意,正想前去向她搭讪调戏时,狐女突然大声的说:「我服养天地真气,炼成人形,已有二百多年了,因曾立誓绝不媚诱及蛊惑人类,所以不伤害你,希望你不要再妄生邪念,以免招殃!其实想媚诱人的狐精,岂会有真心相爱与你同欢乐的道理呢?只不过是想夺取你的精髓和摄收你的魂魄罢了。精髓如果吸取枯竭,则此人必定死于非命,那种临死的痛苦就像被丢入刀山剑树一样的难受,凡是遇到的人一百个是没有一个生还的,你如果也喜欢进入刀山剑树的话,某日某时再来吧!痴迷好色的男子,不知自爱,只知寻欢作乐,毫无价值的死在石榴裙下的,已不知有几千万人了?」

  狐女说完,举起袖子一挥手,骤然阴风凄惨,飞沙走石,烟雾迷目,等邵氏子能看清眼前的景物时,狐女已经不见踪影了,不禁吓得魂飞魄散,急忙抱头鼠窜的奔跑回去。一位很有德望的长者,听到这件事情后,称赞那狐女说:「狐狸精竟然能够说出一番这么富有意义的话,我断定她将来必能够修成正果,飞升天界的。」

  淫证:慧僧淫乱,误觅皈依

  邢州太守,方谷珍,有一位女孩,年少而美丽,且颇通文章诗词,有一天到关圣帝君庙进香,寺中有一恶僧看见方女年轻貌美,就作了一首淫词想挑逗她,他说:「我有一首回向偈,念诵出来给神明听了可以为小姐增添福寿。」

  小姐听了就跪伏在神案前静听寺僧念偈语,不料寺僧却念道:「江南柳,嫩绿未成荫,枝小那堪攀折取,黄鹂飞上力难堪,留舆待香深。」

  小姐心愔词意,听了愤怒填膺,于是即刻跑出寺庙,登上马车要赶回去,忽然听到空中有人高声喊说:「方氏女,妳要牢记这些词句,回去告诉妳父亲,我将帮助妳来收拾这位淫僧。」

  方氏女听后仰头看见一位神明,红面长须,乘着一匹骏马站在云中,她知道是 关圣帝君显圣,急忙向祂拜谢而后回去。话说寺僧看见方女怒气冲冲的出去后,一问才知道这位少女正是方太守的千金小姐,心中开始恐惧起来,便想事先逃去,可是他忽忙伧促的跑了半天,仍然还在圣帝庙的左右,死兜圈子总是跑不开。等到方女回去禀报她父亲后,方太守听了大怒立刻派卫役前来捕捉,抓回去后将淫僧放在竹笼里,准备将他投入碧潭中喂蛟龙以消他的罪业,方氏女因怀恨在心,于是也作词一首,请他父亲向淫僧说,我也念首回向偈给你听,方太守念道:「山西竹,巧匠作为笼,留与禅师藏法体,碧潭深处伴蛟龙,方知色是空。」

  然后命人将竹笼扛到浮桥,抛入急流水中,让蛟龙充饥,这就是误觅皈依的下场啊!寺中僧人听了无不悚然自励,而一心不乱,皈依佛、法、僧。

  淫证:沉沦声色,韬略尘埋

  王黼做宰相的时候,颇有谋略,但是却过份的沈迷于声色之中。他在寝室内放置一个大床铺,用金玉做成的屏风,翡翠制成的帐幔,周围还环着数十张小床铺并隔成房间,再选择数十位美丽的姬妾分别住在里面,然后恣意寻欢作乐,日夜不休。他母亲规劝他说:「这是很危险的事呀!不曾看见飞蛾扑火,一触上火炬,立即焦烂吗?声色犬马的害处,并不亚于烈火烧身,而你却仍然好此不疲,毫无节制的纵欲,若继续下去,将来后悔会来不及的,况且身为相国,应当以民生社稷为重才是,如果怀着盖世的韬略英才,却这样的任它埋没在声色中,是何等的可惜啊!」还有许多朋友也都常直言劝他,但王黼却忠言逆耳,不肯听从,过不了多久之后,即因灾祸临头,家破身亡,非但一世荣华富贵从此破灭,更祸及子孙,令人惋惜也。 

  淫证:好色淫念,功名失落

  樾中有一位徐姓书生,少年时就颇负文名,而且勤读诗书六艺,手不释卷,将要应试时,寄宿在寺中读书,晚上梦见神明向他说:「现在有七篇好文章,藏在我的帽子里,今年科举的题目也在其中,你熟读以后,牢记在心,一定可以考上榜首。」

  次日,徐生果然在神帽里获得七篇佳作,正与睡梦相符,于是开始早晚勤读。等全部牢记在心后,徐生却经常幻想说:「我平日在书窗下勤劳苦读,将来得志的时候,必定要享受享受以补偿多年的辛劳,某家有位美女可以娶来为妻,某家也有一位少女姿色尚可,就可买来当婢女。」想到这儿不禁趾高气扬,得意非常。但是等到入场考试时,本来记得一清二楚的文章,忽然一个字都记不起来了。发榜时竟然名落孙山之外,心中十分懊恼,便回到庙寺中问神明,第二天晚上梦见神明责备他说:「你得到题目以后,平素的良心大为改变,滋生好淫贪色的欲念,所以将你的功名改换他人。」徐生梦醒,痛悔不已,但为时已迟,终于一生落魄。

  吕仙祖仙翁 降          

  圣示:吾今夜降着:『淫祸』。 

吕仙祖戒淫文(十八)

  善证:痛改前非,得获善报

  京都的桂树巷,有一位姓梅的书生新买来一座大厦,经常有狐鬼来扰乱,有时还会将尘土放置在汤饼中。有一天,梅生有位朋友自远方来访问,正好梅生外出,到了晚上尚未回来,梅生的妻子准备了菜饭请客人吃晚餐,等客人先吃饱后,梅妻才与婢女一起吃饭。因梅生平素放荡不拘,喜好妖艳的女色,储存了媚药(春药)而经常用它来害人,但不知什么时候,狐鬼竟将春药放置在稀饭中,梅妻不知,吃了以后忽然春心大发,欲火难禁,因当时她丈夫仍未回来,只有跑到房中去找梅生的朋友,不料,客人峻拒说:「我与妳丈夫道义相交,怎么可以做出这种禽兽不如的事呢?」

  于是用唾液吐在脸上,将她赶出去。梅妻退出之后,因羞愧心使她的理智稍微清醒,便自问说:「我刚刚为什么会这样呢?莫非是吃了媚药不成。」因此赶快去取一些冷水来喝,心中才感觉清凉下来,再加反省,更惭愧得无地自容,于是解下衣带,欲寻短见自缢。

  幸好,婢女发觉得早,施以急救,才免一死,梅生回来看见妻子躺在床上,便问她为什么?梅妻只是眼泪直流而不理睬他,再三逼问后,她才遣去婢女而后将误吃药的事告诉他,并说幸好那位朋友乃正人君子,不肯做出这种禽兽的行为,而连夜赶回去,才保持她的贞节。梅生听了才自己叹悔说:「这都是我心术不正,喜欢用淫药害人的报应啊!俗言说:『淫人妻女,妻女人淫。』当时向那些恶人买了淫药,想来害别人,不料算来算去还是害了自己,要不是遇到了正人君子,我的妻子一定不肯活下去的,这只怪自己不好,妻子有何辜呢?」于是从此痛改前非,向天立誓,力行善事,以补前过。

  不久之后,因他行善的心意坚定,正气凛然,狐鬼也不敢再来作怪了。清嘉庆丙子年,顺天府举行乡试,梅生中了举人,当时深夜离去的友人也以监生联捷考上进士,这正是天理昭彰,报应不爽的明证。

  善证:道理参悟,增智长慧

  邝子元,升为翰林后,因思郁过度,遂成为心病,(世人常说吾人身体才有病,心岂有生病的道理,可是佛家却说:「病由心生,身病都是由心病发生的,只是世人不知而已。」)百治无效,后来遇到保阳子真人,便求教于真人,保阳子说:「邝公的疾病是起源于烦恼,而成于妄想。因过去心:事情无论大小,过去就算了,不要再去追究,就让它像浮云过空一样,不留一物存心中,这样过去心就灭了。现在心:不要计较现实的一切,知足常乐,不满足将永远是空虚的,即使受人毁谤欺侮也不在乎,只要这颗良心把守住,其它都是不足理睬的心外物,这样现在心就灭了。未来心:人生不满百岁,何苦常怀千岁忧,还未实现的事情都是虚空幻影,只要事来则应,事去则静,以使心君泰然,未来心又灭了。这三心会产生贪、嗔、痴等三毒,生生而不灭,加上妄想思虑不止,心即生烦,烦字带火,火是丙,丙是病源,故成心病。所以只要照见一切妄想,一念生起,立即斩断,病就无从生矣,这又叫做觉生。心病还须心药医,所以说不怕念起,只怕觉迟,一念生起就是疾病,不让妄念继续不断的下去,这就是药。心中如同太虚,空无一物,烦恼要在何处安脚?疾病就无处可生了。」

  接着又说:「邝公的病也是由于水火不交,所以不易治疗。凡是男子喜爱沈溺于妖艳的女色中,朝思淫,夜纵欲,称做内感之欲;如果没有妻妾的人,夜间在床上胡思乱想,欲炽如焚,称做外感之欲。这两种欲火,如果纠缠不辍,则色心一动,元精就变成浊精而消耗于无形,元神亦将暗中受损。所以若能够立刻抑止,则肾水自然滋生,可以上交于心,使心中常清净;心火不至上扬,则以下交于肾,使肾火不妄动,心肾相交,即水火即济,万病自然消除了。所谓的无药而治就是这个道理。」

  邝子元听了这番话,仔细参悟以后,就按照真人指示,经常疑神静坐,扫去三心,除却四相,了结万缘,不过数月,果然身体痊愈,而且智慧增长,延年益寿。

  淫证:淫色害命,无望功名

  淮安吴沮地方有一位老儒生,本来也是一位才子,无奈一辈子应考总是不上榜,因此经常嗟叹和追悔,且劝戒世人说:「我这一生并没有其它过错,只是为了片刻的欢乐,而受了一生的困苦。因为二十多岁住在乡下读书时,邻近有一位少女,与我经常眉来眼去,藉眉目传情,有一天少女突然对我说:『清明节那天,我父母兄弟都要去扫墓,我假装有病自己一个人留守看家,你可以来相会。』我听了无限欣喜,立即答应她。清明节那天,我私自应约到她家去,看见门窗紧锁着,便从颓墙进入,果然看见她自己一个人在家里等候我,于是与她做出越礼的事来,不料少女忽然下部流血不止,当时两人都不知道用针刺痛对方阴部神经,就可以止住,以致让她流血过多而死,我当时惊慌失措,立即逃走。她父母亲晚上回来,以为她失血过多而死,不知是被奸死的,而未曾到衙门报案,我才幸免受阳律的制裁,阳律虽可躲,阴律却永远难逃。」

  崇祯乙卯年的秋季,我应考乡试,第一场还考得颇得意,但正要交卷时,忽然看见那位少女的鬼魂拿着血裤来拂擦我的试卷,红血湿透纸背,次日就被贴出来了。壬子年入考场后,第一场女鬼没有来,正暗自欣喜,不料考卷写完后,女鬼又像以前一样的来作祟,试卷还是被贴出来。乙酉年,第三次再应考,一、二场都没有怎样,我以为大赦之后,阴间和阳间一样,旧罪都被赦免了,不料到了第三场,女鬼照样再来。从此之后,我自知无法求得功名,便决心不再应考,而在家乡私塾教学以糊口,家境总是一天不如一天,如今我身单影只,孤老无依,贫病交集,莫非都是为了一时贪图片刻的欢乐而遭受的报应。但愿少年辈,不要只为一时贪图片刻欢娱,误了一生的前程与功名。他每次以生平事例来劝戒后人时,都仰首长叹一声,那种悲凄的表情,无不发人深省与戒惧。

  善证:坚忍一时,箕裘数世

  余干地方,有一位陈姓医师,乐善好施,时常到处行医救世。某日,一位蔡河者乃十分贫穷的病人来求他医治,陈医师治好他的病后,蔡河因家贫没钱可付医药费,陈医师也不向他索取,因此蔡河一家人对陈医师的恩德感怀不已。

  有一天,陈医师因黄昏路过蔡河家门时,正好逢着倾盆大雨,就到他家中避雨,整夜下着雨,只好投住了一宿。深夜时,蔡河的母亲对蔡河的妻子说:「妳丈夫系陈医师的恩德才救回了一条生命,深恩尚未报答,今晚有此机会,妳为何不去陪他睡一个晚上,以报答他的恩德。」蔡妻不敢不从命,便来到陈医师的床前,笑容可掬的一直亲近他,陈医师知道她的来意,而问她说:「妳不怕妳婆婆知道吗?」她竟回答说:「是我婆婆命我来的。」陈再问:「那么不怕妳丈夫吗?」她又回答说:「我丈夫的生命是您为他再造的。」陈医师听了连忙说:「不可!」蔡妻却说:「有何不可!」而硬着头皮不出门,陈再说:「不可!不可!」妇人仍坚持挑诱着他,使得他不敢睡觉,而决定坐等天亮。但是蔡妻仍然一直缠着他,他就改用手指在桌上写「不可」二字,而全力坚忍她的挑逗,后来到了几乎不能自抑的情况,还是勉强在桌上再写二字「不可」,终于等到天微亮,雨停了才匆匆离去。

  后来,陈医师有个儿子应考乡试,主司官看了他的文章不合格,想抛弃其试卷,忽然听到有人在其耳边说:「不可!」于是又看了一遍,还是认为不及格想再抛弃,忽然又听到有人说:「不可!」连续三次都出现同样的情形,因此,主司官暗想这个人的祖先必定有很大的阴德,所以勉强将他录取。陈医师的儿子不久又考上进士,接着连续数代的子孙都功名显赫。

  善证:男贞女节,美誉流传

  王有道是一位学人,娶妻孟氏,某年王有道要上京赴考,便请他妻子暂时回到娘家居住几天,后来孟氏由孟家村要回来时,途经御碑亭,忽然天降大雨,只好暂时到亭中避雨,不久又来了一位举人背面同坐在亭中,到了黄昏雨尚未停,只好再等到天亮,也在这时两人才相互发现男的美如冠玉,女子貌如天仙,但是男女都不曾妄动邪念,雨停各自起身赶路,一句话也不交谈。孟氏回家后,王有道的妹妹即问嫂嫂昨晚在哪儿过夜?孟氏回答说:「就投宿在御碑亭。」共有一男一女坐着等到天明,幸好男方是仁人君子,不然我的命就完了。因孟氏也是一位才女,于是吟了一首诗说:

  一宵风雨降来临。黑夜无声籁没音。男女近邻颦北坐。柳公下惠步同津。

  王有道考完试回来时,小妹就先告诉他哥哥说:「嫂嫂曾投宿在御亭中,并且与一位男子同坐。」将情形一一叙说给哥哥知悉,连孟氏的诗也念出三句,不料最后一句她不说,而自己添加这么一句说:「吾嫂可比玉蝉娟。」王有道一听勃然大怒,竟将妻子叫出来,立即写了一封离婚书,封好再命她带往娘家,只骗她说:「岳父忽生急病,妳赶快先代我回去探病。」孟氏不知详情,回到娘家即将信交给她并未生病的父亲,孟员外见信后气得不能成声,而将休书交给孟氏自己看,孟氏一看,立即眼前黑暗而昏倒地上。

  话说王有道等了一些日子,即接到报喜说他中了进士第二名,欢欣若狂,赶忙去谒见试官,正好第一名柳春生也到场,试官乃问柳说:「你是否曾造了什么大阴德?」柳回答说:「没有。」试官说:「奇怪!三次不合格,试卷都不能放弃,岂会说没有阴功呢?」于是柳春生才将在御碑亭中避雨一宵,遇美貌少妇而不欺心的事说了一遍,王有道听了才悦然失色的说:「那少妇就是我妻子啊!已经被我误会,而将她离婚了。」主司官详知这番情形后,即忙劝有道赶快去接他妻子回来。并赞美孟氏说:「这真是一位难得的贤良媳妇啊!」后来,王有道为了感谢柳春生,便将他的妹妹嫁给他为妻,柳春生既得官又得妻,遂一时被传为佳话。

  淫证:柔情纔动,神鉴在旁

  陆仲锡,天生秉赋极佳,年少即有异才,十七岁时,跟从他老师邱某居住在京师。陆仲锡俊俏风雅,对面也有一位少女貌如美玉,因此二人经常妄动淫心,他的老师知道他们的隐情,不但不加劝导,看见陆仲锡不思上进,反而对他说:「京都城隍,非常灵验,你们或许可以结合,你何不去祈祷看看?」此言一出口,当天晚上,陆某就梦见他的老师与他的灵魂都被城隍摄去,城隍大加斥责他们一番后,命文书官查看禄籍,发现陆仲锡注定为下次科举的状元,邱某没有功名。一会儿又有神明来奏说:「今天奏明 上帝,已将陆某的功名削去,邱某受抽肠报应。」陆某听到这话,立刻惊醒,醒来片刻,书僮就来报告说他老师邱某忽然得绞肠痧死了。陆某当科果然未中,从此终生坎坷贫困。

  陆仲锡只为了邪思就被削去状元的功名,邱某也受到绞肠报应,可见淫罪之重也。如果修真的人犯了邪淫[正式夫妻以外皆谓邪淫,正式夫妻交合不适时(神明生日不可)(非闺房适地不可)也是邪淫]。只要一念才生起,而被监察神登记后,那罪过将更大,所以不可不戒慎。

  吕仙祖仙翁 降          

  圣示:吾今夜降着:『淫祸』。 

吕仙祖戒淫文(十九)

  淫证:妄念偶萌,鬼瞰其室

  某寺,有一位和尚法号行蕴,某日看见佛前的莲花,竟然动了淫心而想入非非。当晚半夜,忽然听到有妇人叫门,行蕴开门看见一位妇人带了一位女婢,自称为莲花娘子,行蕴心中大喜,带她们到里面后,便与她们纠缠不已,调戏谈笑,不一会儿,烛火忽然熄灭,接着有一位起来巡更的和尚,听到行蕴惨叫了一声,并听到妇女说「哼!假使我是个真正的女人,我岂肯与你苟合?」和尚一听,知道不妙,急忙大声呼唤寺内众人一直冲到行蕴的房间,当时只见两个夜叉匆匆离去,而行蕴已经头不在颈上了,事后,有一位道行高深的和尚,用他的神通去探究,才查出行蕴的死因。行蕴和尚只因一动淫念,就遭到这么凄惨的报应,真是奇祸,听了令人害怕,但也因他是出家僧人,所以罪加重一等。

  善证:心不邪思,念不行起

  清朝,正德年间,有一位少年姓赵名永贞,曾经有个相命先生对他说:「你前世的善根很好,今生廿三岁就可考中解元,如果更加力行善事,后福将不可限量。」但等到应考后,竟然落榜回来,于是自己去 文昌帝君庙中祈梦,当夜梦见 帝君责备他说:「你本来应该考中解元,然而因为你曾偷窥侍婢,并诱骗邻女,所以功名被削。」赵永贞辩论说:「虽然如此,但并未构成奸淫。」 

  帝君说:「事情虽不遂,而未成淫,但是也当作成淫办罪。」又说:「你以为只有构成肉体上的交淫才有罪吗?凡是淫心颠倒,恶意缠绵而胡思乱想,虽身体没有感染,然而「心」邪思,「目」邪视,也是邪淫啊!这样功名就可以一齐销掉了。何况调情戏谑,拍着肩膀,拉着衣袖呢?请问你戏诱他们时,究竟存着什么心?还敢再巧辩。」赵永贞听后,大悔大悟,伏首痛哭,而立愿说:「从今日起,绝对眼不看邪色,心不动邪念,如果敢再丝毫放纵自己,宁愿身首异处。」

  帝君见状说:「你既真心悔改,如果再广劝世人,当恢复你的功名,将来福泽必定无穷。」说完用笔指点了他的心一下,永贞惊醒后,汗流夹背,从此战战兢兢,忧勤惕励,万恶俱断,众善奉行。廿六岁时,仍然考中解元,于是更加感怀帝君恩德,力行善事,刊印戒淫书流传劝世,发行四年,又升为侍郎,后来再升为「藩牧伯」,子孙瓜瓞绵绵,凡是遵守他的教诲的,都得以荣贵。

  淫证:目逆非虚,才子成瞎

  蓝润玉,面貌俊秀又斯文,同学都说他将来必成大器,蓝生也自负不凡,认为将来求个高官是极容易的事。因与他毗邻而居的高尚书,有一个女儿,慧敏而有文才,容貌更如天仙,名燥一时。蓝某有一天亲眼看见她上车的姿态后,即思慕不已。有一日到后花园散步,听到隔墙有女子的娇声婉语,蓝润玉探头偷看一下,正是朝思暮念的那位登车女子,也偕同侍婢在花园赏花,蓝润玉于是六神无主,目夺心摇,虽偷看还不满足,于是暗中将墙上的砖头凿去半块,而经常前往偷看。

  过了半年,少女已出嫁,空留墙角而不见美女,润玉因此害了单相思,独自思恋而无法再见,于是写了一首「长相思赋」。而常常吟咏,以排遣单思的苦闷。后来被一位知己的朋友知道这件事。便愤怒的将长相思赋烧毁,并正色责备他一番且劝戒他不要再告诉别人,以免沾污高女的名节,亏损自己的德行。可是蓝润玉不但不听,反而笑他的朋友为迂懦、迷信。等到秋季考试时,润玉忽然在考场打盹而梦见有人挖去他的眼睛,惊醒后,马上觉得眼睛剧痛不已,犹如有针在刺一般,痛得不能睁开,更无法写作,只好缴白卷而出考场。回家后眼痛仍然不停,遂从此而双目失明,等到揭晓,那位烧毁他淫词的朋友,虽然平时才学远不如蓝润玉,却反而名列前茅。大概是将蓝某的功名给了他吧!只为了偷看美色,暗中污损别人的清白,而削去了功名,「才子」竟变成「瞎子」,岂不令人惋惜?假使蓝润玉能不贪美色,而用心求学,功成名就后,要娶一个比尚书女儿更美丽贤慧的妻子,相信是很容易的。

  淫证:纵淫玩乐,夭折死亡

  色欲之危害于人,自古以来,可以说发生的事情多得不胜枚举,一般世人喜欢以淫欲为乐趣者,等到遭遇了恶果,还不知悔改,实在令人叹息!色欲对人而言在所难免,但亦须节制,更不可乱来而触犯法律。人之能生存于世,讲究的是精气神,如果精血枯竭,则人必亏虚,头晕目眩,最后只有死路一条。人身来自父母,如果不爱惜自己,则有违孝道,是故纵淫玩乐,毁损身体,可说是大逆不道的行为,凡有伦理观念之人,对此能不戒慎乎!


如因纵欲而得性病(如花柳病、梅毒等),不但危害了自己,还会遗传给子孙,形成儿女满身毒疮,夭折而亡,请问这是谁的过错?当然其父母之咎难辞,导致绝嗣之祸,又能怪谁呢?所以无论男女,应当重视固有的礼教,不可淫乱,多从事正当娱乐消遣,以杜绝后患。

  在浙江省金华县地方,有一位名叫杨启魁的少年,乳名叫小弟,家境富豪,由于父母失严管教,造成他误入歧途。当他十七岁那年,血气方刚,情窦初开,满脑子想着女人,有一天,镇上庙会演戏,遇上一位少女,双方一见钟情,由于色欲难制,就在女子家中做出不可告人的荒唐事来,经过此次的尝试之后,使他更为好色,又因为父母不管教,终日与一些不良的朋友为伍。有一次与几位好淫的朋友赌东,竟在一夜之间奸淫了人家的妻子和女儿,让这些好淫的朋友赔了一桌酒席。但他的那些朋友,气量狭窄,花了钱不服气,一心想报复,等那少女的父亲回来,就去秘告她的父亲,于是这件事就此闹大。当时,少女的父亲就大发雷霆,认为杨小弟乘他外出经商的时期,竟敢做那色胆包天的丑事,既淫其妻,又奸污其女儿,于是气呼呼地跑进杨家,大兴问罪之师。

  杨小弟是杨家的独生子,在父母的宠爱下,胡作非为,如今大祸临头,只好带些钱和衣物,仓惶从后门急忙逃命。他在逃亡途中,路过他干妈家,干妈对他很疼爱,就收容他住下,可是杨启魁这色鬼淫心未灭,虽然他曾因好色几乎遭到杀身之祸,但他仍不知悔改,他的干妈也是一位胡涂透顶的妇人,竟让他与自己的女儿同床,因此又被这无耻之徒给搭上了。不久,他的干妹妹便怀了身孕。那时,正值抗战时期,金华沦陷,杨启魁乃进入山区参加游击队,当起兵来了。从此他成为国家的军人,在军中,由于他会奉承长官,说话又很甜,因此颇受部队长的喜爱。

  后来共匪掀乱,大陆变色,杨启魁亦随军来台,由于在军中服务,不愁吃、不愁穿,上街的时候,打扮得像公子哥儿一样,在色欲横流的社-会里,他又动了淫念,于是交了些什么干姊姊,干妹妹的,到了民国四十三年,他因精血枯竭,身体不支,而生了性病夭折而亡。他虽生平为人温和,从不暴躁生气,可是由于他的好色,荒唐事做了不少,按阴律已犯了大罪,祇有折福折寿,一命呜呼了。

  淫证:不守贞节,罔顾廉耻

  在上海有位富豪人家,大女儿名叫小梅,初中毕业后,就热恋一位男友,经常两人形影不离,看电影、上舞厅、吃馆子,她为了博取男友的欢心,甘愿奉献自己的色相与男友欢合,平日两人勾肩搭背地走着,不怕别人嘲笑,日子长久以后,这位男友对她存了厌心,最后移情别恋,另结新欢。小梅见了,醋火中烧,极为气愤,想想自己为了他,已破了贞节,本来讲好要结婚的,现在竟狠心将她抛弃,她在伤心痛哭之余,再也无法安慰自己。因为那时一个女子,未出嫁就破了贞节,是很难嫁人的,否则将永远被丈夫和夫家的人鄙视,因为如此,她后悔不已,她在悔恨交加的时候,一时想不开,乃寻短见,以了残生,因此跑到上海北火车站,卧轨自杀。可怜!当火车辗过她的身体时,将她碎为三段,鲜血流满路轨上,惨不忍睹,家人得知此凶讯,赶去收尸。可怜她的母亲,哭得死去活来,也无法挽救了。为了她一个人的惨剧,造成合家悲恸。奉劝现代的年轻女子,交友一定要谨慎小心,千万不可草率!

  淫证:老而贪淫,苟合女仆

  在民国初年,上海南市方斜路三德里,有位大地主姓范,生了两个儿子因为沪音范与饭,谐音相同,那范老头,里中称他为「老饭桶」,大儿子称为「大饭桶」,小的被称为「小饭桶」。饭桶是地方富豪,老饭桶的老婆死的很早,他不耐做孤老,就在家与女仆欢爱起来,常常行房做爱。同时给两个饭桶儿子看见了,心里很气愤,想想老爸怎么年纪这么大反而不要脸,竟和丫环两个人赤裸裸地交合行欢,听说这丫环还要做他们的娘,更是不象话,那大饭桶便想找个机会作弄他老爹一番。

  不久,听说他老爹要结婚了,大饭桶胸有成竹,就在结婚大礼堂,举行新娘新郎拜堂时,他站在老爸后面,见老爸跪下,头刚点地的时候,对准屁股,一脚踢去,蹦的一声,这位身为新郎官的老爹,翻了个大觔斗,他虽穿着长袍马挂,这一摔,却四脚朝天,在两旁的宾客,都笑得前仆后仰,闭不拢嘴来,那小饭桶站在旁边也哈哈大笑。那老饭桶摔了这么一大交,不便当众发怒,乃装着笑脸,若无其事地招待宾客,让大家快快乐乐地吃了喜酒回家。隔天下午,那老家伙就气呼呼地拿了一根鸡毛蕈子,拖着大饭桶一顿毒打,将一只眼睛打瞎了,这是为人子作弄父亲的报应。那小饭桶也挨了一顿打,不过只是皮肉受点伤而已。

  这件事错在哪里?第一,这位老饭桶不该与女仆作那奸淫的勾当,且不该让儿子看见而产生心理的不平衡。第二,既然想结婚,不妨商请亲友介绍一位合适的女人成婚,何须与仆女苟合呢?况且老饭桶行为不端,难免自取其辱。教训儿子,也不该将眼睛打瞎,这是有违道德的行为,在法律上是不允许的。所以为人父母,一定要作儿女的表率,行为岂可随便?子女能否成器,全乎家庭教育的好坏,所谓:「子不教,父之过。」就是这个道理。

  试看现今社-会忤逆不孝的案例,常与父母的行为有关,因父母本身做了一些无耻的事,怎叫儿女心服,因此形成儿女的不孝,这是应该检讨的。像是人尽可夫、水性杨花的女子,随性交合寻欢,连儿女的父亲是谁都不知道,想靠儿女养老,恐怕会失望的,戒慎!

  吕仙祖仙翁 降          

  圣示:吾今夜降着:『淫祸』。 

吕仙祖戒淫文(二十)

  关圣帝君戒淫经

  帝君曰:淫为万恶之首。孝乃百行之先。淫人者。杀其三世。一经败露。丑行遍传。父不以为女。夫不以为妻。子不以为母。甚至刀悬颈项。男女并亡。抛尸露骨。辱及宗亲。问谁家之女流。全无教诲。问谁氏之男子。竟类马牛。一或赠芍采兰。两情更密。致使药毒亲夫。问成罪。极刑定谳。魂散魄消。父子悲号。母女抱痛。万人笑骂。悔何及焉。而好淫者恬不知耻。

  本名教中人。甘为败常乱俗。或兄占弟媳。弟奸兄嫂。或叔因侄妇而起贪心。侄以婶娘而成苟合。两下欢娱。只顾眼前快活。半生潦倒。那知身后倾颓。不是断绝香烟。便是流为乞丐。不是妻女酬偿。便是子孙落魄。孤坟野鬼。孰化纸钱。浪子轻狂。孰施菜饭。言念及此。能不悲哉。

  更有作苦田家。身成佻达。不思孝亲敬长。反来钻穴踰墙。南亩东郊。变为枯槁。秦楼楚馆。莫问春秋。卖祖业而债偿风流。父母之供给尽废。当嫁奁而醉饱朝夕。儿女之烟火久虚。床头金尽。孽病随身。倒卧街前。亲朋掩鼻。命延片刻。故旧酸心。遥忆当年。何堪回首。如此下落。勿庸叹息。

  他如良工巧匠应守规模。或师训不遵。暗许栈宿之约。友言弗听。顿怀月下之欢。任尔俊女娇娥。难逃法网。管他花容月貌。放下金钩。少妇含羞。有意悬梁自缢。红颜被辱。甘心跳水投河。恶气难消。转向鬼门哭诉。冤魂不散。竟来地府呈词。五殿森罗。法不容缓。铜锤铁铡。血肉淋漓。剑树刀山。形神零落。一念之差。终身莫赎。彼其之子。情何以堪。

  所恨者。贸易江湖。挥金如土。挟妓女以调情。那计更长夜短。恋风花而快意。浑忘月落乌啼。久别家乡。鱼书鲜寄。长依远地。雁信难通。水败先天。服药而药弗效。病成后悔。求神而神不灵。哭向天涯。孰来顾盼。死作他乡之鬼。终为异域之魂。千里河山。谁怜枯骨。一堆荒草。莫觅亲朋。报应昭彰。丝毫不爽。

  吾也。叮咛诰诫。属望四民。果能涵养心性。不犯邪淫。则诗礼传家。仓箱有庆。名成利就。寿考维祺。门楣焕彩。居然富贵之家。闾里增光。不愧栋梁之器。庭前生瑞草。兰桂腾芳。户外起祥烟。椿萱并茂。推原其故。半由戒淫中来。

  而古来好淫之辈。亦不乏人。夏桀无道。宠妺喜而败坏江山。商纣不仁。爱妲己而摧残社稷。齐庄公因棠姜废命。惨不可言。陈灵公为夏氏亡身。丑不堪问。其余新台墙茨。濮上桑间读其诗。未有不指为禽兽。往事堪追。一至于此。

  且吾在汉室。寸心可白。秉烛待旦。无意曹瞒。斩将夺关。寻兄护嫂。柳下惠坐怀不乱。何等清高。鲁男子闭门不纳。何等意义。吾愿少年英俊。保重丹田。不为色欲所伤。寿期耄耋。不为裙钗所误。德被儿孙。入不闻寡妇之悲。天长地久。出不见鳏夫之惨。鹤发童颜。一室太和。不知老之将至。

  夫知弟者莫若师。知子者莫若父。吾见为人师者。读书而外。决不教以保身之学。或因子弟聪明。听其飞扬浮躁。或因东家爱惜。任他蝶戏蜂狂。情窦初开。天良渐失。本是玉堂人物。弄成邪僻儿郎。无论磊落奇才。一定功名偃蹇。庸师之过。害人不浅。

  吾又见为人父者。溺爱不明。慢加惩责。稍有一知半解。逢人便说佳儿。些微薄技片长。到处争夸令子。不是成家之器。视为席上之珍。从此荡检踰闲。越礼犯分。习就一身轻薄。尼姑寡妇任意酣眠。装成满口糊言。柳巷花街随心喜悦。谓夫子教我以正。夫子未出于正。忍气吞声。如何结局。

  吾思名山大川。何地无高明之客。而谈及戒淫一事。鲜有以为难者。何也。大抵意马难拴。久被尘缘牵罣。心猿未锁。却为色界羁缠。利害未分。执迷不悟。岂知芙蓉白面。困了无数英雄。且看美艳红妆。伤了许多豪杰。戒之戒之。祸尹胡底。

  天下纷纷。伦类不一。也有少孤失怙。削发为僧。也有学道名山。离尘脱俗。理应心如铁石。紧闭禅关。何期饮酒茹荤。私破从前斋戒。颠鸾倒凤。图快今日心胸。污秽莲池。天神恼怒。打入孽海。永堕沉沦。地狱门前僧道多。岂虚语哉。岂不信然乎哉。

  晚近以来。洋风新潮。凌袭中土。男女变相。衣冠怪异。廉耻尽抛。有以暴露招摇。乱爱种孽。未婚失贞者。或经营百业。耍千奇花招。明现春光妖浪。暗藏诲淫迷涡。多少志士沦落其间。无尽学子游荡忘返。万商可营。淫业孽重。阿鼻惨刑严罚。子孙恶报。臭名不断。莫谓徜徉销魂。寻欢可乐。纵以银钱交易。灵性难免污秽。虽无旁观耳目。暗室自感亏心。邪思既起。恶念滋生。身家丧失清白。心田毒苗生根。万世孽业从此纠缠。累劫轮回无休矣。

  幸而迷途未远。今是昨非。有志圣贤。改过不吝。则弥天之罪。一悔便消。倘畏难苟安。一日便深一日。知味不舍。今年缓在明年。百折不回。身犹未了。一棺长盖。除死方休。恶名永传。千古流为话柄。恶迹难掩。四方播为美谈。生儿不像贤。不如无后之为快。无如江河易改。本性难移。酒不醉人人自醉。色不迷人人自迷。吾也现身说法。望尔革故鼎新。如遵圣训是行。吾当保尔箕畴五福。如其不支不蔓。吾当保尔颂祝三多。如其美玉无瑕。定许天台接引。如其洁清自好。定许地府来迎。水火刀兵。全家尽免。虫蝗瘟疫。一概潜消。回顾好色狂徒。眼瞎耳聋。定是前生孽重。足跛手断。必然隔世冤深。冷庙凄凉。无衣无食。破窑惨淡。受饥受寒。穷极无聊。何由忏悔。汝等生长中邦。不类蛮夷。何不以此为鉴。反朴归真。言言药石。亦当奉为准绳。字字珠玑。岂可置之高阁。

  吾也不才。临坛垂训。唤醒迷人。如有佩服志心。吾当增福延寿。如有口讲指画。吾当削罪消愆。如不以吾为妄谈。吾在灵霄感激。如不以吾为邪说。吾在金阙弥缝。或立意不甚精详。还望才人校正。或措词未尽纯粹。更祈名士批评。

  嗟尔世人。朝夕焚香。诵吾桃园经卷。晨昏顶礼。读吾血心谕文。汝既能敬吾为神明。吾岂不以汝为赤子。汝既想脱离苦海。就该斩断邪魔。汝既思克盖前愆。就该消除孽障。汝不听吾相劝。吾亦无可如何。刀山任尔受。油锅任尔滚。血河任尔溺。铁水任尔吞。那时。纔想读吾戒淫经。怕的不能出火坑。那时纔想读吾戒淫训。怕的不能上天庭。某在灵霄怕尔恨。你在地狱受惨刑。要脱不得脱。要行不得行。改也改不及。悔也悔不赢。受尽诸般苦。发放变畜生。披毛又戴角。鸟兽与同群。依然刀下死。锅煎并火焚。何时纔了结。始得转人身。一失人身万劫难。何如修积上云端。前车既败后车戒。方是长生不老丹。

  曩者飞鸾显化。疑信相参。故尔劫运频临。干戈扰攘。乾坤倒置。兆姓贻殃。灯烛辉煌。到处开坛阐教。城乡踊跃。各团讽忏礼经。无非亡羊补牢。挽回天意。吾也不辞苦口说法度人。如有视为具文。立见灾殃并至。如有指为荒渺。立见霹雳分身。一片婆心。八仙拱手。满腔热血。五老昂头。不嫌浅陋。遍示苍生。付之枣栗。辄生厚望。

  注:文中「吾」乃「关圣帝君」客谦之自称。

   

戒淫篇(一)(观九想以戒色)

  「九想」,又名九相,即对人的尸体作九种的观想,以便去除人们对幻躯的留恋,以及觉知人身的不净,更可藉对治男女好色、或心起淫欲者以戒之。有心想戒者,须贴于客厅或卧房,才能日日戒慎在心,方足见效。

  一、            新死想-观初死的人,身硬肉冷,面目可怖,形状堪哀。

  二、            青瘀想-观数日未殓,瘀紫发臭,目不忍睹,手不敢触。

  三、            脓血想-观死尸溃烂,肉腐成脓,肠胃融化,膏血欲滴。

  四、            绛汁想-观腐脓再化,成为血水,处处流出,臭不可闻。

  五、            虫噉想-观腐尸日久,遍体生蛆,穿筋囓骨,身如蜂窠。

  六、            筋纒想-观皮肉钻尽,筋骨犹存,如绳束薪,得以不散。

  七、            骨散想-观筋亦烂坏,骨节纵横,零落骷体,不成人状。

  八、            白骨想-观骨骼日久,白如珂雪,雨淋日曝,暴露原野。

  九、            烧灰想-观白骨被焚,成为灰烬,如沙如土,还归大地。

  戒淫篇(二)

  目连尊者训诫莲华色女之偈语,致使莲华色即刻觉醒而发愿常修离欲清净行。(吾人可藉此篇偈语,而随时随地反观自省,须时刻注意起心动念,一着相、一动情,心着欲矣,将受美色所吞噬无疑。)

  妳以可厌的骨锁之身,全身缠绕血脉与神经,

  本由父精母血所构成,依他活命想把我侮轻。

  臭皮囊装满着不清净,日夜间排出了又装进,

  九孔之疮水流着污秽,污秽之气纵横于周身。

  世人若悟此身之根本,如我识透妳身之不净,

  应当远离贪着并抛弃,譬如夏日之厕不可近。

  无智慧所以冥顽不灵,常愚痴所以覆盖无明,

  妳已被爱乐迷住了心,似老象陷泥越陷越深。

  戒淫篇(三)

  楞严经云:

  「若诸世界,六道众生,其心不淫,则不随其死生相续。汝修三昧,本出尘劳,淫心不除,尘不可出。纵有多智,禅定现前,如不断淫,必落魔道。上品魔王,中品魔民,下品魔女。彼等诸魔,亦有徒众,各个自谓:成无上道。我灭度后,末法之中,多此魔民,炽盛世间;广行贪淫,为善知识,令诸众生,落爱见坑,失菩提路。汝教世人修三摩地,先断淫心。是名如来,先佛世尊,第一决定清净明诲。是故阿难,若不断淫,修禅定者,如蒸砂石,欲其成饭,经百千劫,只名热砂。何以故?此非饭本,砂石成故。汝以淫身,求佛妙果,纵得妙悟,皆是淫根。根本成淫,轮转三途,必不能出。如来涅盘,何路修证?必使淫机身心俱断,断性亦无。于佛菩提,斯可希冀。」

  戒淫篇(四)

  昔有一比丘,常与村妇私通往来。正值炎天,眠卧纳凉,偶然睡着,其妇近僧作针线活,见僧鼻孔中走出大蛆,甚是肥壮,缓缓行至小儿尿边;侧有公鸡欲啄,其妇驱之;见蛆在尿中沐浴片刻,依然缓缓寻上身去,入鼻孔中,此睡僧即醒,喜而告妇曰:『我纔睡着,做一祥梦,梦中自言:「天气甚热,欲去水池洗澡。」将至池边,忽有金翅鸟欲来啄我;近有观音搭救去鸟,我即下水遍身洗沐、其水清凉,不深不浅。』

  是妇闻毕,魂飞胆散,畏惧凄惶,明知此僧现堕蛆中,即哀而告僧曰:「出家之人,宜当守戒,不然恐生粪中。」

  僧人闻之,面带忧色,其后渐之断交;不数月,比丘凶死,果生厕中蛆类,时来妇前,旋绕身上。其妇明知前僧所投之蛆,即建设斋醮,特为超拔,其蛆后不见也。

  戒淫篇(五)

  五根本中,唯有淫戒极为易犯,特将拈出,以明止法。如眼见淫色,耳听淫声,当时淫心,兼身俱动。纔识将动,急快返观,就处一觉;一觉不止,切须再觉。何以故?将起,即觉;则觉力自胜,浮念易止。若起多时,已发身口,其淫力胜,故难觉除。由是之故,念起即觉,正觉念时,急将觉心,缘于法境。法境者-或止观,或公案,或念佛,或持咒,或礼拜。

  而缘法境之用,正是伏惑之当机,必须淫起即觉,不容淫住,不容分别。久之习惯,则成自然。以后纵有念起,即无心觉而自觉。能如是行,皆留心「常觉」纯熟故耳。虽觉伏而未断除者,当须久之觉察,细心研究,直到心穷力极。如老鼠窜牛角,自有转身时也;又如火将起,欲熄则易,若起多时,已烧着诸物,难以熄灭。

  今明觉力者,如心未明,则必有念。念喻猛火,淫喻干柴,若心念淫,如火投柴,其柴无尽,火岂休歇?故心念淫,急将心念空,如火投空,而火自熄。正起淫心,即作空观,观力现前,淫念自息。若不如是,当知:淫心即是地狱种子。若种子不除,现虽人类,已是阿鼻苗裔。何以故?古德云:「善念将兴,天堂已就;恶心纔动,地狱早成。」岂不信乎!

  戒淫篇(六)

  淫「因」者-无量劫来,行淫之事,纳识田中,爱水润生,今受身形,前作淫业时时恶发、或内心缘行淫之境而淫心动;正动时,一切行淫之影相俱时发现于心中,故名淫因。

  淫「缘」者-或见被容颜娇媚,花言令色而淫心动;或见彼人前与我交过淫色,两相情爱而淫心动;或听歌、唱行淫言词而淫心动;或见女人,或听女声,或见女字,或见女人衣服红绿,女身所著一切对象而淫心动;此一一正是助发淫缘。

  淫「法」者-欲行淫时,作行淫之方法;或屏处,或黑暗处,或畏犯戒,或恐人知,于中略明行淫之法。

  淫「业」者-两相交淫之时,如未相触而止者,可通忏悔;若触沾彼,一胡麻子之多,淫业已成。

  戒淫篇(七)

  淫业有三:

  自淫,即「身」淫。教他人淫,即「口」淫。见淫色随喜,即「心」淫。,

  有此三淫,受三途苦报,若有逆犯,受阿鼻一大劫,此界坏时,寄至他方阿鼻中。

  今用三观先制其心,而缘、法、业三大恶事,自不能成。

  若正起淫心,急端坐观察,世间大小,僧俗男女,尽是我生身父母,亦是未来诸佛,岂敢毁伤父母?何敢欺轻诸佛?如是逆恶,岂不开眼入阿鼻,宁卧热铁炮身而死,不犯此违天大恶。

  研究淫心起于何处?的审的观,穷其极极,思其思思,转穷转深,转思转极;久之,不暂忘废,以穷明淫根为限。如是行持,忽然疑团打破,方知此事来由;少有不慎,只图一时快乐,不顾万劫痛苦,岂不畏哉!

  戒淫篇(八)

  藉「四觉观」,以戒淫念之生。凡夫淫欲念,世世常迁徒。宿生为女时,见男便欢喜;今世得为男,又爱女人体。随在觉其污,爱从何处起。

  睡起生觉第一-默想清晨睡起,两眼朦胧,未经盥漱,此时满口粘腻,舌黄堆积,甚是污秽。当念絶世娇姿,纵具樱桃美口,而脂粉未傅之先,其态亦当尔尔。

  醉后生觉第二-默想饮酒过度,五内翻腾,明晨忽然大呕,尽吐腹中未消之物,饿犬嗅之,摇尾而退。当念佳人细酌,玉女轻餐,而杯盘狠籍之时,腹内亦当尔尔。

  病时生觉第三-默想卧病以后,面目黧黑,形容枯槁,又或疮痈腐溃,脓血交流,臭不可近。当念国色芳容,纵或年华少艾,而疾苦缠身之日,形状亦当尔尔。

  见厕生觉第四-默想通衢大厕,屎尿停积,白蜡青蝇,处处缭绕。当念千娇百媚之姿,任彼香汤浴体,龙麝熏身,而饮食消融之后,所化亦当尔尔。

  戒淫篇(九)

  人患十习染,由斯十习,造十恶果,皆由六根种种构造,致地狱报,六根六受,以是因缘,故当忏悔。

  第一先忏淫习者,男女根境,交接相磨,研磨不止,摇动根尘,汝怜我色,我爱汝心,日月岁深,转复尪瘵,眠梦不安,身肢疼痛,惨凄不乐,临欲命终,父母妻孥,恫伤死别,亡者神识,昼夜长行,去无遮止,即身应受,业报铁床,经刼受苦,我与众生,无始至今,而元不知,远离色欲,避淫火坑,于内外境,男女身分,迷色迷心,广造丑业,自破净戒,毁他性遮,耻他门户,坏贤节名,不男不女,五种非人,或比丘尼,亦嗜欲习,造地狱因,受无量苦,故于今日,恭对圣贤,剖露披陈,求哀忏悔,愿十分佛,地藏能仁,倾甘露水,湔除罪垢,使我无始欲习,化为尸罗净缘,究竟菩提,成就戒德,登欢喜地,永截轮回。

  完 



  上一篇: 戒淫法语(忏云法师集)
  下一篇: 吕仙祖戒淫文(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