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善书集
·古代戒邪淫集·
·现代戒邪淫集·
    古代戒邪淫集 您的位置:首页 > 善书集>古代戒邪淫集         
蕅益大师戒淫文
     

文章来源:http://jt.zgfj.cn/WJ/OY/2012-03-14/13991.html

 

蕅益大师戒淫文

人知杀生之业最惨,不知邪淫业尤惨也;人知杀生之报最酷,不知邪淫报尤酷也。盖种种受生,肇端淫欲;种种造罪,托因有生:淫为生本,生为罪本。是故三途剧苦,人世余殃,淫意才萌,一切俱起。淫习难断,如火燎原:于极臭处,谬为香美;与极秽处,谬为洁净。随处苟合,何异畜生?非道染触,过于鸡犬!此在稍有良心者,便应痛绝,奈何聪明学识之士,甘此丧心无耻耶!

  一念欲心,是铁床铜柱因;一念爱心,是积寒坚冰因。况具行非法,灭理乱常,尘沙劫数,不足尽其辜,千万亿言,不足数其恶。须发大惭惧、大誓愿:

  宁火炙刀剜,终不与一切男女欲心相触;

  宁碎身粉骨,终不与一切男女污秽交遘。

  设忘正念,更犯前非,必遭毒害横灾,生身陷入地狱。以兹猛决,善自要心,时时忏除往业,切切悔过自新,庶白法可修。而又勤观经论格言,以策废忘;精修对治观行,以除毒本。不然,纵有多智禅定现前,必落魔道,永无出期。矧世智辩聪,曾非大器,随业直坠,百劫千生,受诸烧煮,尚不成魔,安能成佛?尚失人身,安能往生?请于静时,仔细思之,于对境努力防之;不然,诸佛无下手处,善友其奈尔何哉!

 



  上一篇: 黄庭坚戒淫发愿文
  下一篇: 印光大师戒淫开示摘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