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倡孝影音
·有声教材·
    有声教材 您的位置:首页 > 倡孝影音>有声教材         
【弟子规】对父母心存恭敬是一个人幸福成功的源泉
      

文章来源:网络

【弟子规】对父母心存恭敬是一个人幸福成功的源泉

作者:东莞市廉江商会长安分会

入则孝

古人云:“百善孝为先。”

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道德准则,人人皆知父母养育儿女之辛劳,要尽我所能来回报双亲,但这种良善的天性如不及时施以正确的教导,则此种感恩的心情很快会泯灭掉。

不知不觉中,习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就会认为父母疼我爱我乃天经地义之事;至于我也要疼爱父母,因无人教无人提醒,乃渐渐遗忘于脑后。

没有使孝顺父母成为孩子的自觉行为,长大后埋怨孩子不懂孝道、对他人没有爱心,后悔已迟。

所以,从小就要培养孩子的孝道精神。当他在家知道孝敬父母后,在外面才知道尊敬老师、长辈,他才能进一步把这份爱心扩展到周边的一切人。所以,圣人提倡以孝治理天下,以孝治天下必定能得到和睦家庭、和谐社会、和谐世界。

父母呼 应勿缓 父母命 行勿懒

父母叫我们,要马上答应,不能够迟缓。父母有事要我们去做,要立刻行动,不可拖延或推辞偷懒,这是对父母的一种恭敬。

孩子对父母讲话的态度,对小孩一生影响很深远。当他在与父母应答之间所形成的是孝心、恭敬心时,就为他以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如果父母叫我们时拖拖拉拉,那就是一种傲慢,恭敬心就没有了。子游问孔子:以很丰厚的生活奉养父母,这个算不算是尽孝呢?

 

孔子说:“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

如果对父母没有恭敬心,那么养父母跟养狗、养马有什么区别呢?哪能叫尽孝呢?

所以孝第一要培养的是敬,一切人伦之道都是以爱敬心为基础的,孝必定要跟恭敬心联系起来。

当一个人在家里养成了这种对父母温和柔顺的态度与恭敬的存心后,踏入社会,他的这种修养一定会引起大家对他的重视和尊敬,这种恭敬的存心就是他幸福成功的源泉。



  上一篇: 不欺诗等两篇
  下一篇: 俗话说:知恩图报,善莫大焉,学会报4种恩,人生才能越过越好!